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百年青岛 记忆市北"短片发布 走进市北"前世今生"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7-05 14:10:29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为进一步叫响“百年青岛记忆市北”品牌,市北区委宣传部制作了“百年青岛记忆市北”形象片,从7月3日起在青岛电视台QTV-1《青岛新闻》前黄金时段播出。


一砖一瓦之间,

是先辈们凝结的汗水;

一草一木之间,

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这一切,

最终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进程和时代的变迁。

独特的文化气息,

无一不在传承着历史的文脉,

彰显着市北的城区魅力。

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在复兴历史记忆、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带动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市北区充分挖掘利用辖区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全力打造“记忆市北”品牌。

叫响“记忆市北”品牌 打造有感召力的市北文旅形象

“记忆市北”既是市北区文化旅游形象品牌,又是整合市北区文化旅游及相关资源的产业品牌,也是代表市北区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的服务品牌。通过整合挖掘、提升重塑文化旅游资源,将“记忆市北”塑造成为中外游客青岛情怀之旅、人文之旅的首选品牌,驰名中外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吸引创业投资和游客消费的金字招牌。

恢复和提升“十个历史文化街区”

十个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红色文化经典街区、东方酒文化历史街区、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百年老港历史文化街区、中车四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纺织谷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里院风情历史文化街区、金融商贸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博物馆群落历史文化街区、老东镇商业文化街区)。

1、东方酒文化历史街区

以青岛啤酒一厂、啤酒街、天幕城、葡萄酒街及规划建设的市民广场、商务广场、商业广场等为载体,以啤酒文化为龙头,提升葡萄酒文化业态,引入白酒文化新业态,建设品味酒文化、酒品销售及展示平台。

image.png

2、红色文化经典街区

改造提升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扩大容量、增加功能,将周边原国棉二厂和四方机厂等工人运动的发源地,纳入规划,连点成片,聚拢资源。引入红色文创产业,增加情景体验、互动交流功能,建成为大中小学研学旅游、各级党组织举办活动的首选目的地。

image.png

3、百年老港历史文化街区

依托大港、小港等码头资源,结合邮轮港城建设,恢复和发掘港口文化遗存,建设传统建筑与现代设施并存、港口文化与现代文旅产业相融合的多功能复合型休闲度假港湾。

image.png

4、里院风情历史文化街区

重点恢复胶州路两侧里院老字号商业街区的业态,振兴老城商业,重塑里院文化风貌,打造多元融合的里院风情历史文化街区。

image.png

5、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

深挖民俗节庆内涵,开展曲艺戏曲文艺演出,引进民间工艺、非遗等文化展示体验项目,发展民俗美食文化,建设“繁华都市里的民俗乐园”。

image.png

6、中车四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

规划建设机车制造遗址博物馆和青岛近代工业博物馆,引进智能制造工业创意等新兴产业,并配套工业观光、展示体验等旅游设施。

image.png

7、纺织谷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

提升纺织谷参与和体验功能,再现传统纺织工业生产场景,形成以服装纺织为核心、以时尚文化产业为引领的创意、创新、创业中心。

image.png

8、金融商贸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挖掘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等街区历史资源,借助商业里院、居住庭院混合分布的特点,打造高端金融文化展示区和品质型多功能国际社区。

image.png

9、博物馆群落历史文化街区

挖掘三江路社会人文资源,延续大学路文化和休闲业态,引导扶持专业化特色博物馆聚集,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街区。

image.png

10、老东镇商业文化街区

提升和改造台东商业街区、青岛文化街和十五大街等文旅载体,完善街区功能,美化亮化环境,整修历史遗迹,延续历史文脉,加强“老字号”扶持、包装、推介,引进全国知名商家,营造特色氛围,实现“文态、形态、业态”有机统一。

image.png

重点打造“六个100”

六个100分别是:100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10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100个景区化历史文化记忆街区。

100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

利用市北区历史建筑成群、风格独特、独具韵味的优势,挖掘辖区特色风貌建筑或自有民宅、里院,结合市北区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地域特色,培育打造具有鲜明本土文化特点,能让外地游客感受青岛当地风情和民风民俗的民宿。

image.png

10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

以市北区的百年工业、啤酒文化、民俗文化及青岛地域特色文化为依托,用有历史感的老照片、老物件及本土风格的文化符号装饰布置等方式,评选宣传有影响力、文化特质和地域特征明显、具有独特魅力与个性特征的主题酒店。

image.png

100个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

挖掘、培育和评选有历史渊源和传承、具有青岛地方特色、在百姓生活中具有一定美誉度和知名度,曾经获得过荣誉,具有历史记忆感的特色美食店。

image.png

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

既能凸显青岛地方特色、知名度高、商品质量优良、有历史记忆感,又具有创新性、独特性、吸引力的地方特色精品旅游商店。

image.png

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

培育一批能够呈现市北区历史印记、人文精神和民俗文化,能够表现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打造群众文化记忆的家园、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创意和思想的发源地。

image.png

100个景区化文化记忆街区

将市北区历史文化主题特色元素,融入到街区景观、小品、标识系统、亮化系统等要素中,以适当的模式复原历史记忆,重现历史气象,按景区思维美化、亮化,兼具休闲旅游功能,打造居民与游客共享的街区家园。

image.png

组织实施“两个1000”

分别是:培育1000个历史文化记忆企业文化示范单位、1000名志愿者为游客服务做市北故事讲解员。

培育评选10000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示范户

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基础保障、资金扶持与人才战略,为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通过整合挖掘、提升重塑文化旅游资源,将“记忆市北”塑造成为中外游客青岛情怀之旅、人文之旅的首选品牌,驰名中外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吸引创业投资和游客消费的金字招牌,打造有感召力的市北文旅形象。

延伸阅读:

据介绍,市北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坐拥三大文脉:一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地。市北区有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百年汽车站、百年胶澳海关、百年老字号、百年烟草、百年粮仓原址等文化遗存,有数百年历史的萝卜·元宵·糖球会是“中国十大民俗节庆”之一。二是青岛红色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曾是青岛市最早的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刘少奇、邓恩铭、王尽美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过革命的足迹,拥有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黄台路中共地下联络站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三是近代产业的摇篮。市北区集聚了啤酒、纺织和家电等现代民族工业,台东镇、大鲍岛、小鲍岛等区域是青岛商业的起源地,拥有全国知名的特大型深水港口青岛港,孕育了海尔、青啤、四方机厂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