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号"船员孙玉鹏:珍惜生命就应该去大胆探索人生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7-11 20:16:40

昨天从西雅图岸边启航,我们的船越过皮吉特海峡,再穿过胡安·德·富卡海峡(Strait of San Juan de Fuca),才会到太平洋。胡安·德·富卡海峡内的部分水域属于美加两国的边界争端领域。美国和加拿大以北纬49°为分界线,但是因为这一片水域的分界模糊,1859年在此海峡的圣胡安岛上导致了一场“肥猪战争”。英美两国为了岛上的一头肥猪被射杀,双方陈兵布阵。最后两国觉得为了一头肥猪导致战争太过愚蠢,而双方妥协。

从西雅图停靠码头至开赛海域尚有125海里的机动力行驶距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了适应海上轮班制度和练习人员落水营救演习。

第一顿午饭最奇葩了,凉饼卷牛油果,配老干妈;晚饭是每人一勺米饭配鸡肉。现在船还没有大幅度倾斜,我们还没有生活在30°以上的倾角里,所以都没有晕船症状,因此吃什么都可以。

吃饭时有人问我:马上开始比赛了,有什么感受,兴奋还是紧张?或者是其他什么感受?说实在的,我的心情很平淡。我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坚持下去。

有人问我:航海是不是很苦?

我认为任何一件事情,坚持下去都是辛苦的。回头来看一看,只要你乐在其中,就不会觉得苦。比如练钢琴,你看了郎朗的经历就知道他经历了多少辛苦。只要投入去做,任何事都苦,但是同样也会回报给你快乐。你想得到任何一种快乐,都要付出相应的苦。对你期望得到的快乐要勇敢,不要只是羡慕别人,别怕付出。只有经过付出得到的快乐,你才会心安理得地享有。

晚上12点开始我就要值班了,我抓紧利用晚饭后的时间睡了三个小时。11:15被叫醒,我穿上了航海服的重装,为了抵御寒冷,膝盖上还贴了暖宝宝。

甲板上的风太冷了,西雅图的纬度相当于中国的哈尔滨,在西雅图城市就可以看到瑞尼尔雪山,吹来的风被雪山降温后,在夜晚的海上尤其刺骨寒冷。

因为现在还是用机动力行驶,所以不需要我们整个班组9个人都在甲板上,我们被分成三个小组,每组在甲板上待40分钟,轮换两次,就把4个小时坚持下来了,所有人都没有被冻透,第1天的夜航真是幸运。

如果说阳光和大海是一场美梦的话,航海带来的晕船和不适就是一场噩梦。

经过了一夜的航行,我们的船驶出海湾到了太平洋的边缘。迎面推来的浪使得船上下颠簸着。

哎呀不好,我怎么有恶心的感觉呢?比赛还没有开始,不会就晕船了吧?

我看到有几个外国船员开始吃晕船药了,我坚持不吃晕船药,既然来航海,就要体验晕船的感觉;我更不希望对晕船药有所依赖,我要自己克服它。

我尽量克制着自己,所有人都没有呕吐,如果我先呕吐将是多么没有面子的一件事啊!我咬紧牙关,绷紧腹肌,心中一个念头,决不能第一个呕吐。然而这不是我能控制住的,内心一阵翻腾,我冲到护栏边,抓着护栏,还要小心不要掉到海里,畅快地把胃里面的饭都吐了出来。

Rose给我拿了一杯水,我千恩万谢的拿来一喝——凉水!我用自己的杯子要了一杯热水,中国人是多么需要热水啊!只有热水才能温暖我的身体,更能温暖我的心灵。但是大海毫不留情地说:继续吐,把刚才喝的水全部给我吐出来!我只好吐出来,让胃空着。但是我不屈服。

大海的波涛没有因此而减弱,随着船的颠簸,我继续呕吐,这一次我已经没有力气了,我跪在甲板上,往海里倒着绿色的胆汁。

队医Greg过来劝我吃晕船药。我不吃药,我要体验整个过程,等我回去时,我要告诉别人,我是怎么战胜晕船的。如果我不战胜它,后面的航行,我就离不开晕船药。战胜晕船过程的痛苦是我必须要承受的。去年在英吉利海峡夜航的时候,我也晕船呕吐过,但是吐过三次,睡了一觉后,就再也没有犯过。因为有这个经验,所以我也有了信心。

但是随着我下了值班时睡了一觉,起来后继续呕吐,把好不容易喝进去的一点水又吐了出来。水也不敢喝了,我怕喝进去后吐出来的更多。

现在任何一件事情都成了催吐的理由。船舱下面正在做晚饭,那种英国人喜爱的香料味,又引起了我的呕吐。虽然我不敢喝水,胃里却又分泌出一些胆汁,为了让我吐的更有内容一些。

其他船员也劝我吃晕船药,我心里也有所动摇,这次晕船已经超过了我以前经历的极限了,以前我没有晕过这么久,难道我就战胜不了它了。这次来航海前太疲劳了,没有时间训练体能,而且在西雅图每天只睡3、4个小时,我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来调整。我说:“我要坚持三天,如果三天不能战胜晕船,我再吃药。”如果三天还不好,就有危险了。晕船不光让人难受,危险的是会让人脱水。其实我现在已经有些轻微脱水了。

晕船是内耳的前庭器官过于敏感,负责平衡的小脑接受到错误信息所致。不光是人,动物同样晕船。只有少数人一点都不晕船,也只有少数人晕船后无法调整。大多数人都可以自我调整过来。有些人不晕船,只是没有碰上大风浪。在船上船员不分晕船与否,只分为晕船能干活的,和晕船不能干活的。

所以我即便不能克服晕船,我希望把自己变成晕船能干活的那一类船员。我坚持着不离开工作岗位。

我口袋里装着准备呕吐的袋子,防止来不及跑到船舷。如果躺在铺位上突然想呕吐,怎么办?

先要提醒你,所有的呕吐物都要你自己收拾!船长教给我们一个方法,那就是吐到自己的靴子里,因为那样好收拾!

好吧,今天就吐到五次,到这里,就到这里吧!

如果有人告诉你通往天堂的道路充满了痛苦和危险,你还会去吗?有人会去。有信仰的人才会去。当时在海上被大风刮到青岛崂山登陆的法显和尚,就是在他65岁的高龄,开始了西天取经,一路上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跨过帕米尔高原,前后14年,历经30余国,方取经回来。法显经历了别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回来后他说:回忆起我的经历来,不觉心动汗流!

人对他自己所做的事业不能只是喜爱,要有信仰,才会坚定,才会克服路上所有的艰辛。对孩子的教育尤其如此,教育不能只培养他的兴趣,同时还要培养他的信念。要让他热情劲过了,还能坚定走下去。

我以前一直过着安定的生活,当我认识到人生是上天给我的一次难得的机遇,而且我不会再次拥有它了,我变得特别珍惜生命。但是惜命的最好方法,不是去养生,而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好好利用这一次机会,尽量探索自己人生的边界,把人生过得淋漓尽致更充分一些。

试别人不敢试的噩梦,造别人不敢造的美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