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传承城市文化 即墨路街道打造未成年人暑期文化之旅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7-19 14:24:43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 “感觉里院有点像北京的四合院”“这口水井好深啊,以前我奶奶家也有一口”“这个戏台好有意思,以前肯定特别热闹”……7月14日下午,在位于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的青岛里院建筑广兴里,夏令营的孩子们兴致盎然,在导游的介绍下,参观里院的各个角落,聆听老青岛的故事。

原来这是即墨路街道协助夏令营主办方特别设计的一次夏令营“文化之旅”,目的是希望通过实地走访、故事讲述以及参观博物馆等形式让孩子及家长近距离感受老城区文化魅力,帮助更多未成年人了解老青岛的文化和历史,同时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城市归属感和责任感。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中,孩子们和家长还参观了位于武定路、甘肃路、馆陶路上的名人故居和老青岛地标式建筑。在位于馆陶路22号的青岛取引所大楼旧址中,即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忠乾更是亲自担任导游,为孩子们讲述取引所大楼的故事以及与之相关的那段屈辱历史。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同学们都能不忘历史,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对国家建设有贡献的好少年。”张主任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吸引了孩子和家长,他对孩子们提出的殷切希望也得到了孩子们一片朗声答应。张主任还为大家简单讲述了近年来即墨路街道对老街文化和老建筑的保护工作以及下一步的维修和开发再利用工程。不少小朋友听后都表示,希望在老建筑修复完成后,还有机会前来参观学习,“也希望更多的小朋友能有机会像我们一样来学习走访,了解我们自己城市的发展历程。”

image.png

据介绍,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立足实际确定了“慢步即墨路,读懂青岛城”和“百年老商埠,诗墨新街里”两大主题,将历史文化资源的摸排收集、整理汇总、载体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发掘辖区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打响“记忆市北”品牌,留住美好历史记忆。

image.png

即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忠乾也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紧紧围绕打造记忆市北品牌,继续充分挖掘利用街道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承载着城市历史文化和发展记忆的老街老路作为推动老城区复兴、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支撑,讲好市北老故事,做好百年青岛、百年即墨路文化的宣传推广。

青岛取引所

日本官办青岛取引所成立于1920年2月,是当时馆陶路上最大的一栋单体建筑,建面1.8万平米,也是当时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这是继德国总督府后青岛最大的公用建筑,正面采用双塔楼式对称造型,内部设东南、北两个大型交易厅,东侧是证券经纪人及金融企业写字楼。922年,中国收回青岛主权后,改称株式会社青岛取引所,继续由日本人管理。主要经营花生米、油、棉纱、棉花、面粉、日元、银元、股票等期货和证券差价交易。1925年,在馆陶路22号建立贸易市场,1938年日本第二次侵占后,强并中国商人创设的青岛交易所。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因物资缺乏而歇业。1944年6月,取引所决议解散,1945年5月正式停业。但取引所大楼凭借庞大的体量和精美的装饰,成为馆陶路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标建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