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她不理解我为什么参加航海比赛,但她以我为荣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7-19 19:43:20

在一个时空里产生交集,让我们和这两只鲸鱼在茫茫大海中相遇,的确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在一条船上相遇,18名各国水手聚集在70尺的克利伯赛船上,一起航行12000公里,我们有着各自的人生轨迹,竟然在这里重合。

有些事情的确是追求得来的,但是很多人和事都是无意遇到的。追求得来的东西是你想要的,但是遇到的事物同样也可以很美好。那些必然要发生的事情中,包含着各种偶然性;那些看似偶然发生的事情,都是存在于你人生轨迹中的必然。

去年在英国,“青岛号”所有船员团建时,我和Susan结识。她留给我的印象优雅大气,虽然年过六十,依然气质超群。有时我会暗地里称她为“英国赵雅芝”。

Susan只参加第5赛段和第7赛段的比赛,她同时负责“青岛号”赛船的媒体宣传。负责媒体的船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为克利伯的官方网站,提供照片和博客Blog。为了激励船员多拍照片,每个赛段,克利伯将选出最好的一张照片,奖励100磅的啤酒钱;可是在航海中,大多船员不愿意去写文字,于是Susan就挨个追着大家要博客。

Susan问我:你可以用英语写博客吗?

我问:需要写什么样的内容?

Susan说:什么都可以,你的体验啊,你看到了什么,或者说你经历了什么,或者是你想到了什么,都可以呗。

我说:我天天都在写日记,已经记了16年的日记了。既然是不限内容,那我可以写。

Susan说:那我就把你排在了后天喽。

我说:我今天先写一篇,你看看,能不能用。

我这样说还是有一点私心的。

第一,现在风浪较小,船速较慢,船摇晃得较轻,在船舱写日记不会太头晕。我当时在做晕船测试的时候,就是要在狭窄的船舱里面,读书写字,看你是不是晕船。如果后天大风来了,船摇晃的厉害,至少我已经提前完成了任务;

第二,如果我写的博客被采用,登在克利伯的官方网站上,也许克利伯中国的微信号公众号就会选择把它翻译过来。走前我已经告诉了家人关注克利伯微信公众号,如果有幸我的文章被刊登出来,那我的家人就得到了我平安的信息。因为在海上航行远离陆地,没有手机信号,只能通过卫星电话传递信息,费用昂贵不说,而且为了在竞赛中保密航行信息,个人通讯受到限制。因此我想采取这种办法,让家人看到我的近况。

大家登船不久,对新船员都很好奇。Susan谈完正事,开始互相聊家庭。当谈到小飞侠的时候,她说:你可以把她的照片给我看一看吗?我说:真的吗?我现在就可以给你看。我一刻不停地跑到铺位边,拿出手机,给Susan一张一张地翻看照片。看到其中一张照片,Susan特别喜欢,她指着照片说:哇,你看,你是不是要亲她,她还用手捂住了你的嘴。

我们看着照片,我一边笑着、谈论着,一边擦着眼泪。其实,并不是因为我想家,而是因为有一个人愿意和你一起分享你的感情,我忍不住真情就流露出来。作为一个远航水手,展示给别人的只是他粗粝的那一面,但并不是说他不具备温柔细腻的感情,只不过他把温柔的那一面留给了他的家人。

Susan问我:你出来参加航海比赛,你的女儿理解吗?我说:她不理解,但是她以我为荣。

作为一个父亲,我用行为告诉女儿什么是生活。

生活就像是你写的一本书,或者是博客。你每天观察它,记录它,思考它。如果你觉得你的生活是有趣的,你就愿意去读它,并且享受它。生活要靠你自己去书写,至少你自己要喜欢读你写的东西。

下午2点到晚上8点,我和Bernd又当Mother。这次,我要给大家准备晚饭。在英语里面,晚饭被称为正餐,这是西方人最重视的一顿饭。

按照菜谱我们要做咖喱鸡肉饭。我们准备了地瓜,南瓜,圆葱,胡萝卜,还从船尾的小冰箱里拿出了鸡肉,没想到这一次就用掉两公斤,真是丰盛的一顿晚餐呀!我盼望着,今天晚上能够开开心心地吃一顿,弥补一下亏空的肠胃。

美中不足的是我用了一把不顺手的刀,切完了三个大地瓜的时候,我的手快要磨起泡来了。其实最近几天,我的手掌被球帆的缭绳磨得有些肿胀,已经握不紧拳头了。

利用饭在锅里的时间,我在摇晃的船舱里把今天的博客写完,交稿时有一些头晕。等着香喷喷的咖喱鸡肉饭出锅的时候,我竟然没有了胃口。

Susan在导航室里把我的博客输入电脑,同时配上我的照片,通过太空中卫星中转,传送给了远在英国的克利伯办公室,我盼望着这些字母能在中国被翻译出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