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狗鼻子”上阵,天然气公交一日三检测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7-24 19:45:48

image.png

image.png

进入伏天,公交车的运营安全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目前集团为了防止天然气泄漏引发危险,公交部门不仅在天然气中添加了臭味剂,还配备了俗称“狗鼻子”的探测仪,每天出车前、停驶中、收车后对车辆进行三次检测。

“狗鼻子”专测天然气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公交崂山巴士河马石停车场,看到公交技术人员正在用一种特制的仪器对天然气公交车进行逐一检测,工作人员先将仪器的探嘴接触到气罐与管路的连接处,再沿着管路一直探测到与管路连接的过滤器口处,然后探测加气口,不到一刻钟即可确认天然气是否存在泄漏。“这种天然气检测仪俗称‘狗鼻子’,是专门用来检测天然气泄露的。”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技术经理关东东说,天然气具有高效、环保、经济的特点,代替常规汽油或柴油作为燃料,已广泛应用于公交车等汽车能源领域。根据天然气特性及天然气供气管路原理,天然气漏气检查采取“一闻、二看、三量”法。“狗鼻子”检测仪,可随时探测到泄漏的天然气,使天然气公交车用气更加安全。

天然气公交车很安全

据了解,目前青岛公交集团的营运车辆数约为5000辆,其中天然气车近2200余辆,占了半壁江山。“天然气公交车的稳定安全性很好,比汽、柴油车还要高。”崂山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然气的密度仅为空气密度的一半,天然气公交车的气罐一般在车辆上方,如果发生气体泄漏,天然气将向空气上方扩散。记者还了解到,天然气燃烧密度为5%——15%,多于或少于该密度均不符合燃烧条件,这就是为什么天然气公交车的安全性要比柴油车高的原因。

“压缩天然气的燃点在500℃,而汽柴油只有400℃。由于天然气无色无味,为了保证安全,国家强制规定在天然气中加入一定量的臭味剂,一旦泄漏,市民也能立刻闻出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公司还规定开天然气车的驾驶员上班前不准吃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以保持嗅觉灵敏。”

天然气公交车逃生有“秘籍”

“天然气公交车如果一旦发生泄漏事故,乘客逃生大有讲究。首先乘客应该积极配合驾驶员的疏散工作,通过前后门、车窗,或者使用安全锤敲玻璃从窗口撤离。”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若电源故障无法开启车门,乘客可使用车门上方的门泵将车门打开。其次,车内及现场50米范围内不应使用明火,禁止打手机、吸烟等。此外受伤乘客及周围所有人员都应停留在上风处。若因受伤无法从车内撤离,应尽量压低身躯,减少天然气的吸入,冷静地等待救援。

天然气公交车一日三检

记者了解到,公交集团对天然气公交实行四级检测。首先是按照规定,燃气车辆根据使用年限进行专门拆装检测,按照公交车8年的报废期限,检测年限为“3、3、1、1”,即起初每三年检测一次,后面两年每年检测一次。其次是公交车维修保养出厂前对全车燃气管道、阀门和钢瓶等进行全面检测。另外,公交各分公司都配备了车辆出入库检查人员和“狗鼻子”,对天然气公交车检查更加“严格”。“除了检测仪,还可以用中性发泡水进行检查。把中性发泡水喷在需检查的部位,如加气口、减压阀、分配阀、管路接口、旋转开关等,有燃气泄漏现象会产生很多泡泡,比较直观地显示出来漏气部位。”该负责人介绍说,驾驶员出车前、收车后的检测是例行保养的重要内容,行车中技术人员也会随时对天然气车辆进行抽检,确保车辆行车安全。

“天然气公交环保节能,公交集团现有的天然气公交车,排放已经达到了国五标准。公交集团对天然气公交有严格的安全保护和检修制度,市民可放心乘坐。”该负责人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