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号”船员孙玉鹏:航海绝不仅仅是驾驶帆船那么简单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7-24 21:20:05

5月5日,比赛进入第7天,船队经历了畅快淋漓的快速航行,同时也将比赛推入到了新的阶段:船队马上驶过加州外海,准备进入到墨西哥外海域。


今天我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把昨天当Mother的博客写出来。

昨天晚饭我给大家做的咖喱鸡肉饭,因为赶写博客,有点晕船,所以我让Bernd在那里给大家分饭。但一会儿Bernd就喊我:大家叫你过来。

Bernd说:大家都说你米饭做的很好吃,想问问你是怎么做的?

我们船上的大米不是中国那种白色的米,而是美国产的那种红色的大米,我对它的吸水率不太了解,结果水添少了,我尝了一下,米饭有点干,但是特别有咬头,大米本身也更富有弹性。这可能是西方人喜欢的口感。这样我就知道了,这种大米吸水率特别高,下次应该多添点儿水。

我用了一种中式的回答:我带着爱心❤去做的。

其实我知道,并不是大米好吃,而是他们喜欢我。当你对一个人有美好感情的时候,他做的一切你都会觉得美好。

因为最近我理解了一件事情,航海绝不仅仅是驾驶帆船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如何在海上生活,担当更多的责任,勤奋地工作,与别人融洽相处。当他们把你当成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的时候,这个团队就接纳了你。

在这一个Mother班,因为我已经从晕船中解脱出来,所以我要把以前欠下的活都补上,我除了在写博客之外,一直不停地干着活,把厕所全清理出来,然后用海绵把船底的水都吸出来,倒垃圾,泵空灰水箱,每个小时写航海日志。没有人监督你,要看你自己怎么看待和实践自己的角色了。这和你的人生一样,你怎么看待自己的人生角色,就会怎样按照角色去做事情,是不是需要督促才能去充分实践自己的人生角色呢?

我的理念是:做一个工作和生活中的主动者。主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等着问题去推动你。

其他船员看似都各自忙各自的,其实都在默默地关注着你。

按照西方的菜谱来做饭,的确有点难度,但是这都不要紧。在每个人的记忆中,妈妈做的饭最好吃。

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妈妈是带着爱、用心为你去做的。

你只要用心去做,热爱你的团队成员,他们就会喜欢你做的饭。

虽然我有点晕船,吃不下那美味的咖喱饭,但是我知道,从今天起,这个团队就接纳了我,我心里感到无比的快乐。

今天我就把这个做米饭的故事,写成了博客,交给了苏珊。



经过了稳定风况下的行进,排行榜的领跑赛队再次发生了变化,‘青岛号’赶超‘西雅图号’重回榜首。


风来了,偶数班组帮我们奇数班组一起把1号球帆,换成了更重的2号球帆。我们的船速提了起来,船摇晃得也更厉害了。Sophie在帮甲板下的Mother往船舷外倒脏水的时候,船一晃,Sophie提着一桶水摔倒了,水全洒在甲板上。

我给Greg拍照的时候,发现他的背后不到一海里的地方,就是“西雅图号”帆船,我们的船队跑了一千多海里,没想到我们两条船之间的差距,竟然还那么小。

中午我没有吃饭,只吃了一个橘子。等着到了晚饭时间,托马斯请教我怎么做米饭。等他做好了牛肉胡萝卜米饭,我率先吃了一碗,但是没有饱,由于我们的饮食受到限制,我试探着问托马斯,我可以再来一点儿吗?托马斯没有限制我,又给我来了一份。这一顿饭带来的幸福感永远难以忘记,这是我第一次在船上能够吃饱饭,而且味道又不错。在船上,有一个经验:就是能吃的时候尽量吃,能睡的时候尽量睡,想去厕所的时候赶紧去。因为一旦错过机会,很难再次获得。在以前生活中,可以轻易获得的东西,现在成了珍贵的难以满足事情;现在如果能够满足这些基本需求,就成了最大的幸福。

其实日常生活那些压力,现在看来成了不必要的事情,那些压力仅仅是因为你的期望造成,未必是你真正所需,也不是外界给你的,你自己才是你压力的提供者。

吃饱了饭,在甲板上,当Mother问需不需要热饮的时候,我点了一杯热巧克力。当Mother的John很吃惊:这是我第一次在船上点热饮。

喝着饮料,看着星空像一个大罩子一样,罩在大海上,我们的船仿佛不是在海上行驶,而是在整个星空中行驶。银河把整个星空一分为二,我从船的后方看到了北斗七星。

古代中国人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象成为舀酒的斗形。北斗星在不同的季节和夜晚不同的时间,出现于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据初昏时斗柄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现在斗柄指着东方,说明现在还属于春天。

那么怎样用北斗七星辨别方向呢?

从北斗七星的斗口(即天枢和天璇)方向,向上延长5倍就可以找到北极星。

其实若在晚上每隔一个小时观察一下北斗七星,你会发现它不断慢慢围绕北极星自东向西转。而北极星则一点也不动,永远处在北方,夜间行路、航海,只要认清北极星,就能指示北方的方向了。

在西方把北斗七星看成是大熊星座的一部分,从图形上看,北斗七星就像是大熊的背部和尾巴。我问Bernd,在你们的语言里面有没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来称呼这七颗星星。

Bernd说英语怎么说我不知道,但是德语中的确有这么一个词,“#¥@$&*”

因为偶数班儿帮我们换帆和转向,耽误了他们的休息时间。Bernd决定,晚半个小时去叫他们起床,让他们多休息半小时。这样,我们的休息时间,就少了半个小时。实际算下来,我们组的睡眠时间,就不到三个小时了。当然Bernd是我们这个班组的值班长,他有权这么做。

但是麦克听了这个决定以后,对Bernd说:你可真是一个慷慨的人!

这句话无论是用英语来说还是用汉语来说,都带着点儿味。

Frankie偷偷告诉我:今天早上看见船长和大副,在船舱里面亲嘴儿。

你不值班的时候要早睡觉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