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进厂区、走车间 山理工“青春新征程”实践团队赴青岛、诸城调研忙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8-08 12:55:00

青岛新闻网8月8日讯(通讯员 郑海峰) 7月22日至8月2日,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春新征程”实践团队前往青岛和诸城等地7个机械制造企业开展“探索产业现状前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调研活动。此行以探索机械产业现状和前景为主题,就“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之下机械制造产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机遇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调研团队经历了一次难得的“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结合的实践之旅。

图片

图为“青春新征程”实践团队 郑海峰摄

为期10天的实践中,实践团队检索资料、走访实地、听取介绍、发放调查问卷,全面了解了青岛、诸城两地相关机械制造企业发展现状及困难,由表及里探究了机械产业发展前景,进一步印证了所学知识。

图片

实践团队在诸城铭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调研 郑海峰摄

风起于青萍之末。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促进劳动就业、实现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创新,中小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团队调研的第一批企业,就是两地中小机械行业企业。

诸城铭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食品机械为主要产品的公司,队员通过深入厂区、走访一线车间、与工作人员密切交流,了解到该公司目前配件中的很多电子元件无法国产化,依赖进口关键精密件进行简单整合组装。继续走访其他中小企业后,团队发现:对于目前青岛、诸城两地的中小企业而言,全部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仍有困难,现在大多采取的是工人手动与机床配合加工的“半自动”加工方式,加工精度就难以保证。铭发公司等生产食品加工机械、包装机械要求加工精度不高产品虽然尚能适应,要进一步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制造高精密度的车床等大型机械制造,中小企业目前力有不逮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高新技术企业是如何攻克难关,完成精密机械的生产和制造的呢?团队带着疑惑继续展开了调研。

图片

团队在诸城迈赫机器人调研 岳一波摄

在青岛三利集团,队员惊奇的发现,这个企业的生产制造已经是一个集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合二为一的系统工程。通过对诸城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三利集团、青岛威奥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知名企业的调研,团队有了截然不同的收获。

团队发现,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制造工作在尽量减少人工对加工件的直接操作,而是加大投资力度,主动引进数控车装铣床等数字化机床进行流水线作业。多家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仅凭人的肉眼是很难达到高精度的加工水平,因此公司大力引进先进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进行生产制造。

图片

团队在青岛威奥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王文华摄

同时这些公司非常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正在努力实现机械加工制造的百分百国产化。这让队员对企业的用人要求和就业情况有了崭新的认识,也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义。

图片

团队在新亚艾普电器调研 徐崎凯摄

实践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实践之行,过程丰富,不仅提升了队员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水平,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促进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及专业知识的理解。本次调研通过深入厂区和企业一线,让队员有机会把课本上的理论和切身实践相互结合印证,每个成员都收获满满,调研活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