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乞巧望月,欢聚书室——王哥庄街道图书志愿者活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8-17 15:21:08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徐胜男 刘丹)8月16日上午,王哥庄街道图书志愿者小组活动又开始了,本次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之前,所以本期和小志愿者们一起了解一下七夕的故事。

“七夕节的来历与民间流传的牛郎与织女的故事有关,它最早的渊源可能在春秋战国时期,如《诗经·大东》:“跤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服章;睨彼牵牛,不认服箱。”还有明代罗颀《物源》曰:“楚怀王初置七夕。”不过那时候的七夕,是祭祀牵牛星、织女星,并无后面的故事。直到汉代,其细节才与牛郎织女的故事联系起来。由于过往女子的命运只能嫁作人妇、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织女的传说,并希望以织女为榜样。所以每逢七姐诞,她们都会向七姐献祭,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的节日。这也就是“乞巧”这名称的来源。”伴随着中国海洋大学鄢天慧同学的讲解,小志愿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平日里对七夕模糊的概念,在活动中知道了由来,知道了渊源。

古往今来,关于描绘七夕的诗词不胜枚举,“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为了让大家更能领会乞巧节的习俗,鄢天慧同学教志愿者们折起了川崎玫瑰和爱心翅膀,通过折纸锻炼大家心灵手巧的能力,也能通过折纸,表达对美好事物的祝愿。志愿者廉润说“我折好了这玫瑰,让爸爸送给妈妈”,一脸幸福的模样,让我们的志愿活动更加有了意义。

活动结尾,鄢天慧同学拿出她做的故乡小食“冰粉”,给每位志愿者们品尝。她来自四川,这一暑假和小志愿者们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在这志愿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让这冰凉香甜,嫩滑爽口,生津解暑,清凉降火的美食,为志愿者们留下深刻的回忆。

暑期的志愿服务即将结尾,但我们志愿服务的信念一直在闪闪发光,通过在图书室的活动,让志愿者们了解了图书的分类、摆放;了解了读者的需求、阅读爱好;了解了奉献与收获的喜悦和幸福,也让志愿者们在服务中不断成长,拉近了图书馆与他们的关系。相信在未来,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会成为国家的栋梁,相信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他们人生中的一笔小小财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