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开海尝鲜迎双节,开嗨醉享王哥庄 ”崂山王哥庄热闹开海品味海蜇宴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9-02 15:11:32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通讯员招婷婷)9月1日,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已结束。又到了广大市民游客尝鲜开嗨的“吃货季”。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这个开嗨的日子也迎来了“品舌尖,游小镇,王哥庄请您来过节”2018王哥庄十大节庆中的“开海节”和“海蜇节”,两大活动分别在王哥庄街道港东社区的港东渔码头和黄山社区码头举办,同时展现开海后王哥庄渔民们大丰收的喜悦场景,弘扬王哥庄的特色渔村文化,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开海节:游600年渔村,品舌尖3味道

舌尖上的港东海味邀您来开嗨

9月1日上午,记者在港东渔码头的妈祖庙门口看到王哥庄社区的大鼓正在助阵表演,港东社区的渔民正在用三生(鸡、鱼、猪头)祭海,随着鞭炮的齐鸣声,一条接一条渔船满怀希望的向着大海远处驶去,也象征着这一个捕捞期渔民能实现“渔货满船“。据悉,开海节启幕后,市民游客可以来港东渔码头看海景、品海味、淘海货。

中午在港东渔码头,记者现场看到,一条条渔船满载而归,据悉,开海第一天,准备了四个月的渔民全部出动,共200多条船,每条船均产量有七八百斤,最多的达千斤,总量比去年同期多,实现了首日大丰收。主要有虾虎、螃蟹、小牛舌头、鳗鳞鱼、小黄花、白米子、对虾、大海螺、比管、摆甲鱼等。最多的是虾虎、螃蟹、小昌鱼和历虾,收获总量约五万斤。

开海之后,赏山海风光、逛码头海鲜市场、尝码头海鲜宴、游特色渔村历史景点,会成为大家周末休闲度假的“标配”。“每年开海之后,我们都第一时间赶过来买些新鲜海货,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港东是我们青岛很有名的渔村,今年春节上了‘舌尖3’也让我们每个青岛人都感到很骄傲。”市民马女士说。

开海了的港东社区,又变成了崂山的海鲜之乡。在这里,无论是鲜的还是干的都闻名远近。港东社区地处崂山北麓,毗邻仰口,三面环海,是青岛首屈一指的美食之乡。社区拥有6000米长的海岸线,拥有石湾桥旧址、明朝火台、妈祖庙等景点36个,港东渔码头是王哥庄街道最大的渔码头,拥有近600年历史。作为2A级旅游景区,港东渔码头有大小渔船251艘,海鲜特色一条街拥有30余家渔家宴。近年来,除了鲜活海产,港东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及独具港东原生态工艺的特色海鲜宴闻名远近,原汁海鲜、特色炖鱼、农家小炒、王哥庄大馒头,诱人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光顾,因此港东的海味也被人们誉为“六百年前的原汁原味”。就在2018年春节,港东渔码头与青山渔村一起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国3》,将崂山王哥庄的地道渔家味儿分享给了全国人民。

近年来,港东社区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渔业强村”“著名特色渔村”。目前,还申请获批了“鲁崂港东“,”港东渔码头“等特色商标,下一步,港东社区的特色渔业将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这里也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实现产业振兴,渔民也将持续实现增收致富。

海蜇节:品味海蜇文化振兴海洋经济

“网红”黄山海蜇揭开神秘面纱

港东社区的渔民实现大丰收,在王哥庄街道的另一边,黄山社区的渔民正朝着岸边欢快归港。记者在当天赶到黄山社区的码头,看到一条条渔船回港之后正在将海蜇搬运到岸边。听当地渔民介绍,每到这时候,真的应了那句俗语“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渔民们男的负责出海张网捕捞,妇女负责在船上将海蜇进行手工分离,男的再将分离好的海蜇一桶桶提上岸,妇女进行加工。记者在现场也感受了一次海蜇收获季码头上的繁忙,在码头上可以看到渔民们在船上对海蜇进行手工分离,分解出海蜇里子、爪子、脑子、头、皮,头和皮上岸后将被浸泡在明矾的池子和盐水桶中,经过处理后被加工成海蛰头、海蛰皮,或直接加工成海蜇丝。而海蜇里子、脑子、爪子将被倒入锅里将现场开水绰熟进行摊凉后将被冷藏或冷冻。渔民告诉记者,如果不及时加工,海蜇则会化成水“跑了”。

 

黄山社区位于崂山东麓,南距太清宫1.5公里,北距华严寺4公里。黄山社区附近海域是最适合海蜇繁衍、生长的聚集地,社区渔民世代在此捕捞海蜇,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每年夏季是海蜇的捕捞收获季,黄山海蜇也作为当地特色海产品闻名远近,海蜇里子加工技艺为区级“非遗”。

据悉,从岸边到海蜇聚集地只需要15分钟到半小时,渔民每天出海2-3次,捕捞的海蜇都是活的。熟练的分离技艺使海蜇的各个部位在短时间内快速分离并保证新鲜度,鲜度好,无泥沙,口感爽是黄山海蜇的一大特色。目前,黄山社区有渔船20余条,120余人从事海蜇捕捞,大多都是经验丰富的中老年人,年捕海蜇600万斤。年轻人大多从事渔家宴、合作社、旅游等方面的经营,据统计,渔民每户收入4万余元,海蜇的深加工产品年产量达30万斤。今年海蜇的产量是往年的三分之二,目前渔民每天捕捞海蜇约2万斤,大批量海蜇上岸之后会被收购,同时运到渔家乐,制作新鲜味美的海蜇宴。由于海蜇越来越“金贵”,海蜇宴和系列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市民游客们也感受到了黄山海蜇的特色价值。如今,海蜇产品搭上了“互联网+”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海蜇产业不仅为当地年轻人提供了创业思路,更让渔民从大海里捞出了“金子”,实现了增收致富。

本次海蜇节设置了观海蜇船上分离、岸上加工,黄山海蜇宴六大名菜网络评选,品黄山海蜇宴、我为黄山海蜇宴点赞拿奖、游海洋民俗馆等板块,使广大游客到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感受地道的海蜇非遗文化、渔家文化及美食文化。

其中最值得期待的便是“网红”黄山海蜇宴了。在黄山,从上岸到上桌不到一小时的海蜇宴令大家称奇。海蜇宴主要有海蜇里子炒白菜、海蜇脑子炒鸡蛋、海蜇爪子炖拉瓜、海蜇里子炖黑头鱼、五花肉炒水晶海蜇、爆炒海蜇皮、海蜇凉粉、辣根蜇头、黄瓜拌蜇头、老醋蜇头、白菜拌蜇皮、蒜泥蜇皮等10几道菜,广受市民游客欢迎。网络评选海蜇名菜也是邀请市民游客来到网红村品尝网红美味,不仅提高市民游客对王哥庄黄山海蜇的认知度,提升黄山海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是挖掘海蜇美食特色,弘扬王哥庄海蜇文化及渔村文化。

此外,在王哥庄街道青山码头、仰口码头、会场码头等也将在开海之后陆续上鲜,为了保障市民游客的“舌尖上的安全”,食药部门将全程保驾护航,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到山海田园王哥庄寻海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