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学院·兴象—当代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将于9月30日开幕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9-12 09:00:00

学院·兴象——当代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30日——10月12日

开幕时间:2018年9月30日上午十点

展览地点:青岛崂山美术馆(青岛市崂山区仙霞岭路20号市民文化中心A楼)

主办单位: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青岛市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崂山区文化馆、崂山美术馆

策展人:唐斌

参展艺术家:胡西丹、唐寅、杨澄、林笑初

余宏达、黄佳茂、邹俊豪




前言

“学院·兴象——当代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的七位青年艺术家近百幅作品构成。这些作品代表了这一代青年艺术家们的艺术理想和精神追求,对时代发展和自然世界的观察思考,同时也体现出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传承百年的学风品格和多元创新的当代观照。

此次参展的七位艺术家在各自的创作领域已形成鲜明的艺术面貌和学术特征,曾多次代表学院参展“一带一路”、“国家重大主题性创作”等展览项目,有着良好的“学院派”的学术视野和创作能力。同时学院教师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使他们在教学和创作之间相互转换借力,更加促进提升了他们作品的延展性和多元化,也不断促使他们在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上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

“兴象”是中国古典美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强调艺术形象应具有兴的托物言志和喻情达意的作用。艺术创作主体以客观世界的物象为引导,作品呈现出的形式语言背后表现或隐藏着艺术家的独特审美情感,从而引发的超出形象本身的更为深远的意旨。艺术家通过作品来激发观赏者的审美情感,给接受者提供借以触发情感、启动想象而完成意象世界的契机。作品生成的物象使感兴得以发生、联想得以展开,在此基础上生成的象即是“兴象”。

在金秋十月为岛城人民呈现这样一场精彩的艺术展览,让更广泛的社会公众近距离地观看优秀的艺术作品,感受青年艺术家们的艺术创造和当代思考。此次展览主题充分契合合了崂山区打造文化名家、文化名品、文化名企和文化品牌活动聚集地的发展战略,也得到了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和文化新闻出版局等多方的大力支持。希望展览的举办能够为崂山区提升艺术氛围、建设文化强区的生动实践贡献力量,亦藉此开始并拓展学院与社会的多种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唐斌  

2018年9月10日  



艺术家简历:


胡西丹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师从著名画家朱乃正先生、著名美术史家罗世平先生,从事中国油画写意性研究。2004年在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访学,并赴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美国、印度等国家进行现当代艺术考察研究与教学交流。油画代表作品有《麦盖提夏日》、《鸽子·家园》、《赵一曼》、《童年回忆》等。

作品参加“当代中国油画艺术展”、“中央美术学院附中60年”、“全国第三届壁画大展”、“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首届中国油画风景展”、“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吾土吾民·传承西北油画邀请展”、“中阿友好年国际艺术展”、“中印尼当代绘画艺术展”、“巴黎当代绘画艺术展”、“中俄艺术家联合展”等国内外展览。部分作品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唐寅

1974年3月生于山东青岛。201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生活在北京。

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多次举办个人油画展览,数幅作品为国内外美术馆、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曾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参展“一带一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再长征”等国家大型主题展览,出访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应邀参加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举办的艺术双年展及交流展,应邀参展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香港等城市举办的双年展和艺术博览会。2008年在法国、意大利访学交流,2016年在俄罗斯访学交流。获“亚洲优秀艺术家”奖。


杨澄

1974年7月生于北京,199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美国纽约艺术学院(New York Academy of Art),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2003-2010法国巴黎OREM画廊签约画家。2014年参与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绘制工作并担任主笔。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第四界全国青年美展,并获优秀作品奖。日本国际青年艺术大展,并获一等奖。法国利朗举办的艺术博览会等。


林笑初

1977年生于浙江。2001年本科毕业并考上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研究生,师从靳尚谊教授和孙为民教授。2004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2007年考上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油画博士,实践导师靳尚谊教授,理论导师邵大箴教授。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由中央美院附中调入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任教至今。2017年评为副教授。2018年任北京市朝阳区油画家协会理事。

作品入选“APEC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文莱),“五岳之行——两岸师生作品交流展”(台北),“来自北京”中央美院油画系教师作品展(纽约),“长河奔流——中俄艺术家油画作品联合展”(俄罗斯),“和——当代中国油画小幅油画展”(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及“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等。


余宏达

1977年生于浙江杭州,1993年师从顾生岳先生。1998年至2006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导师胡寿荣。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秘书长、任伯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现代工笔画院特邀讲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黄佳茂

湖南郴州人。2015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获学士学位,2018年获博士学位,导师魏晓榕先生。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


邹俊豪

广州增城人。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师从中国美院教授彭小冲、田源、韩璐和著名画家周国城老师。中国美术学院讲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画院研究员,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增城区政协委员,增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广州市新联会理事,新塘书画协会副会长。

作品《家园·乐土》入选第七届浙江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家园》荣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作品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并被收藏。《家园2》荣获“‘陆俨少奖’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银奖’”,并被收藏。《午后》入选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