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面对问题主动出击 每天70名城市管家街道全覆盖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9-13 13:40:42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怡霖)网点房私搭建违章建筑怎么办?店铺杂物随意占用人行道路怎么办?这些在居民看来投诉起来很麻烦,不投诉又很心烦的问题,到了双山街道这里就不算什么了——街道全面探索“城市管家”社区治理模式,机关人员下沉覆盖全部网格。在双山街道,每天都有70余名“城市管家”在辖区内巡查发现城市隐疾,力争问题提报在居民发现之前,解决在居民投诉之先——管家们一旦发现问题就直接上报,相关职责科室马上跟进处理。

长期以来,“哪里投诉整哪里”是众多街道城市治理工作的常规模式。工作内容仅局限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只有出现居民投诉,问题才得以解决,而不是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因此,变被动解决为主动发现,街道“城市管家”治理新模式应运而生。

双山街道“城市管家”是从街道成立之初就开始筹建。“双山城市管家团”由专业城市管家、特聘城市管家、专职城市管家、自治城市管家组成。街道工作人员担任专业城市管家,在每天走访一次网格与路段的同时,处置其他管家收集到的专业问题,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食药所作为专业执法管家,定期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处置问题;特聘城市管家由驻街大型企事业单位组成,在守好自己责任田的基础上引导其参与社会城市治理;专职城市管家由社区班子成员及物业公司组成,负责排查、协调、处理本单位职权范围内城市治理相关问题和隐患,做好参与城市治理相关工作的人员管理、培训与教育,全面履行城市治理属地化管理职责;自治城市管家由社区志愿者、楼组长、党员组成,积极充当街道治理工作的“眼睛”和“耳朵”。

对巡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大致有三种处置步骤:社区、物业积极发挥自治职能,解决自己能处置的问题;街道务必有效处置权责内的专业问题;不属于街道职责的街道迅速联系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关注进展及时反馈居民,并定期反馈巡查、处置情况;同时,对数据信息进行精准化分析,依照重点部位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设置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实施不同频次的巡查和不同力度的整治,实现数据资源运用效率的最大化。对群众意见较大、风险较大的“红色”问题进行每日巡查、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对区域性、普遍性存在的难以快速、独立解决的“橙色”问题每周至少巡查两次,避免问题反弹回潮,采取共建共治、联合执法等方式加以解决;将区域内曾经巡查发现问题并整改完毕的部位标为“绿色”,实施常态化重点巡查,管家每周至少巡查一次,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街道城市管家启用钉钉签到功能,走访商户、企业时使用签到,确保走访信息后期可使用、可追溯。

经过数月的实践证明,“管家团”不仅拉近了街道与居民的距离,同时还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与荣誉感,街道工作人员用脚步一步一步丈量辖区,成为了街道名副其实的“管家”。负责清江路路段的专业管家日常巡街时,在鸿士雅居小区门口听到多名居民在谈论,小区西门北侧网点房存在违章建筑,杂物随意占用人行道路、公共空间,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破坏城市环境。针对此问题,专业管家立即将信息发送给街道管家平台,平台迅速将案件流转综合执法中队。中队接到信息后,执法人员积极对接物业,对鸿仕雅居小区存在的违章建筑进行统计梳理调查,落实责任,对存在的违建依法逐户下达法律文书,并制定安全拆除方案。最终在区综合执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出动30余人对鸿仕雅居外围网点乱搭乱建启动拆除工作,执法人员及施工人员冒雨作业,共拆除5家,面积100余平方米。街道赶在居民投诉之前,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还辖区居民一个环境优美、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自双山管家团成立以来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320余处,处理热点问题20余件,部分历史性的痛点难点问题街道正积极召开综合协调会寻找解决途径,切实提高居民居住质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