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即墨路街道:“老物件物语-城市记忆”邻里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9-14 16:28:36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  一张旧照片、一段老故事、一个老物件,都保留着往昔岁月的体温,它们也有语言……9月14日上午,即墨路街道胶州路社区在海泊路24号举办“老物件物语-城市记忆”邻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怀旧”为主,通过还原岁月的方式追溯社区老居民的生活。通过老照片、老物件展示,产生共鸣,厚植邻里之间的深厚情感。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留下的是难以磨灭的永恒记忆。“当年家庭的陈设物件,百姓生活中有重要意义的老物件、纪念品、老照片等,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价值”,即墨路街道胶州路社区主任杨玉琳说。为此,她向社区居民发出活动倡议,居民们积极响应,纷纷翻箱倒柜寻找家里的老物件。有的带来了上世纪的粮证和钱币,粮票是20世纪50年代至85年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它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吕阿姨说“这些粮票在我们小时候都是真正的钱,一家几口人就靠这些个粮票才能吃上饭!还有这购货证,有钱都不行,没有购物券啥也买不到!”居民孟繁福带来了大哥大、PP机,说:“那时候没有手机,出门手里拿着大哥大、腰里别给PP机感觉很有派头。”

活动中,有的居民将自己珍藏的老照片拿出来分享,感慨岁月的变化,现场气氛时而低沉,时而活跃。70多岁的吴阿姨拿着年轻时的当民兵的照片有所感悟地说:“年轻的时候没钱没设备,照相是很奢侈的事,现在好了,用智能手机可以随走随拍!”现场展品还有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单位表彰发的搪瓷缸子等,仿佛又把大家带回到那个遥远的年代。

整个活动设有老照片的故事、家把什、票的世界、学习娱乐区和挑逗怀旧味蕾五个区域。磁带、卡花、斗笠……这些老物件无不承载着人们曾经走过的岁月痕迹,是社区居民最生动、最鲜活的生活写照。活动的一端,几位邻居正在观看交流着当年的结婚证,那一端却是人头攒动,钙奶饼干、高粱饴、崂山可乐、青岛啤酒……青岛老式食品酒水挑动着大家的味蕾。

岁月如梭,往事如梦。如今的即墨路街道胶州路社区经历了房屋征收,已难寻里院淳朴邻里互助的生活场景,但那朴实无华的里院生活,依旧深深地埋藏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杨玉琳说,社区以“邻居节”为契机,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实现“楼门文化、邻里文化”,打造幸福社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