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拔掉“钉子户” 沧口中队借势发力整治小区违建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9-19 22:11:03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潘 旭)苍蝇虽小,却散播病毒、危害健康,居民楼院里的小型违建,就是城市建设中的一群“小苍蝇”,面积虽小,却严重影响着居民们的生活环境。为提升辖区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美丽青岛——三年大治违行动”,9月18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沧口中队开展升平苑小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居民楼院私搭乱建、圈占绿地的违建行为。

“实际上,我们在升平苑小区的拆违行动从9月13号就已经开始了。”李沧综合执法局沧口中队中队长王文刚介绍,升平苑小区的违建整治一直是辖区内的“老大难”问题,“升平苑小区建成于1999年左右,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小区,有9000余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这个小区没有物业,日常管理全靠社区居委会,又是个开放式小区,在管理上有一定难度。”王文刚说,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升平苑小区的私搭乱建行为日益严重,甚至有的违建“钉子户”还成了“标杆”、“榜样”。“这个小区的老人比较多,在执法上不能一味强制拆除,还是以劝导教育为主,增加了拆违难度。有的违建户还相互攀比,以‘钉子户’为榜样,钉子户不拆掉,就别想拆其他违建。”

执法人员现场推进正定四路违建拆除工作

9月13日,沧口中队联合公安、交警、社区,调用工程车辆,重拳出击,对升平苑小区违建“钉子户”孙某某在公共路面搭建的玻璃房进行强制拆除。由于孙某某私搭的违法建筑用于饭店经营和日常办公,屋内物品存放较多,且有水、电等管线接通,尽管前期沧口中队与当事人沟通了详细的拆除规划,整个拆违过程依然耗费了6个小时,拆除的困难性可见一斑。其他违建户目睹了“榜样”的倒塌,纷纷夹起了“尾巴”。

执法人员现场研究拆除方案

历时6小时拆除违建玻璃板房

调用吊车对玻璃板房实施拆除

“我们前期都已下达了限期拆除的法律文书,孙某某迁延日久,早已达到期限,拒不整改,甚至其他违建户都以其为‘榜样’,扬言‘玻璃房什么时候拆了,再来让我们拆’,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王文刚介绍,自从13日对孙某某的私搭违筑依法拆除之后,升平苑小区的其他违建户态度都发生了转变,一些原本态度强硬的违建户也都表示愿意配合拆除。“通过对孙某某违建的拆除行动,达到了打击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我们沧口中队也是抓住时机,趁热打铁,对升平苑小区进行了违建专项整治,仅18日上午就拆除了升平苑小区4处违建。”

据了解,沧口中队辖区是老城区,主要以居民区为主,违建也主要是居民楼院的私搭乱建居多。“我们辖区的违建有两个特征,单体面积小,总体数量多,再加上居民年龄结构总体以中老年为主,工作比较难开展。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中队有针对性的进行‘柔性执法’,从改善环境的角度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辅之以法律宣传,两者结合进行劝导说服,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王文刚说,下一步,沧口中队将继续完善违建治理工作机制,严控新生违建增长,加大巡查力度,防止违建‘回潮’,同时社区和绿化部门也将进行沟通,对拆除违建的地带进行绿化和路面修复,真正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