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院线大片《特别追踪》在青上映 聚焦执行让老赖无路可逃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0-17 19:22:09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潘旭 通讯员 时满鑫 宫惠敏)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利群金鼎广场华艺国际影院举行聚焦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院线电影《特别追踪》在青岛首映礼。

《特别追踪》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即墨区人民法院联合摄制,影片全程在青岛拍摄。影片聚焦执行难的热点问题,完整再现了即墨区法院办理的一个具有代表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刑事案例,酒店老板贾有道(牛宝军饰)拖欠银行贷款及各种债务3000多万元,法院判决后仍然拒不执行,将酒店营业收入等资产转移至热恋女友、酒店经理姚晶晶(李宜儒饰)名下。谁料姚晶晶利用贾有道的恋情和信任,设置了一个更大的陷阱。法官雷明(周浩东饰)带领执行团队顺藤摸瓜,发现贾有道有故意藏匿、转移财产的行为,对其采取了布控及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贾有道意外发现姚晶晶的阴谋后,主动向法官和警方交代了自己转移财产的行为和去向。警方根据贾有道提供的线索,及时抓捕了姚晶晶,而姚晶晶从贾有道那里骗的钱又被别人骗走了……最终,贾有道被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判处了有期徒刑,姚晶晶也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

这部影片不仅反映了广大一线执行法官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而且展现了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中遇到的复杂局面和取得的最新成果。影片中既有对“一套房”的执行、对“终本”程序的适用、“拒执罪”的构成等法律问题的适用和阐释,更有对人大、公安、银行、交通等多个部门积极配合、联动出击、共破执行难题的情景再现,是当前全国法院集中力量开展执行攻坚的生动教材。影片还以艺术的手法,刻画了失信被执行人在社会上遭遇的种种窘境,进一步挤压“老赖”们的生存空间和活动空间。

影片于10月17日开始,在青岛主要院线放映,将采取影院放映和团体包场相结合的方式,在院线推广的同时积极与各有关单位对接,采取送影片进机关、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形式,力争将影片覆盖面最大化。这部影片的上映和推广,有利于增进广大观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与理解,有利于在群众中弘扬和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有利于推动社会各界支持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法治国家和诚信社会建设。青岛两级法院将继续围绕人民法院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年,青岛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配合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近年来,青岛两级法院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各相关单位主动配合、共同努力,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执行工作出谋划策、积极支持,青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青岛两级法院集中清理了大批执行积案,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集中曝光、限制高消费措施,加大执行宣传力度,丰富执行宣传方式,向全社会发布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发布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与最高法院影视中心联合拍摄微电影《寻人启事》、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纪录片《失信惩戒录》,协助拍摄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首映礼由青岛中院执行局局长陈显江主持。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程乐群,青岛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胜良出席并讲话,影片发行方负责人易本勇介绍了影片发行工作计划,山东省人大代表姜东、山东省政协委员宫立新致辞。山东省高院、青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中院、各执行联动单位、市南区法院、青岛利群商业集团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青岛法院干警代表见证了首映礼并观看了电影首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