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普法宣传新思路 小小普法宣传员做客李沧综合执法局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0-18 16:32:10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潘旭)常言道“立法易,普法难”,十九大以来,党和政府对全民普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增强群众的法治参与感、提高普法宣传效果,是每个执法部门都十分重视的问题。

近年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贯彻“七五”普法规划的指示和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多次在辖区内举办送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日前,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又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借力互联网技术,运用“互联网+普法”的创新理念,在执法局大厅内打造了普法宣传长廊,通过图文+视频、人机智能交互等多重手段,为来访者随时提供法治宣传。今天,普法长廊就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小客人。

10月18日下午,虎山路小学校大队辅导员高静老师带领四年级的20名同学们走进了李沧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单位——青岛市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宣传阵地,在这里,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课。

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工作人员魏松华告诉记者,未成年人关乎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们融入法治建设的大氛围,无论是对普法宣传还是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都大有裨益。“我们今天主要给孩子们宣讲了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介绍了相关背景及重要意义;另外还给孩子们介绍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房产执法类法律法规和《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几方面的法律知识,不但使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的普及,而且提高了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魏松华说,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视校园普法氛围的建设,在普法课堂的基础上,还选拔、培养了一些优秀学生代表担任校园法制宣传员,让孩子们边学法边普法。“我们把生动的法治宣传案例带给孩子们,这些小普法宣传员们又会把法律知识教给自己的同学、朋友和家长们,让同学们对法律有着更深的认识,营造学法、普法的良好氛围并且带动身边的家长一起参与学法、普法活动。”在参观过程中,执法人员给学生们发放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和《青少年自我保护》宣传手册,并为这些小普法宣传员们颁发了奖章。

高静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这样丰富有趣的法治教育课,让孩子们有机会走出校园,亲身走进执法部门,和法律知识来一场亲密接触,不仅孩子们收获了一个充实的下午,就连她这个老师也获益匪浅。“和执法人员进校园宣传不同,让孩子们走进执法机关,更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兴趣。加之综合执法局的普法长廊运用了多媒体手段,让孩子们感受到有‘温度’的法律知识,能让他们记忆的更加深刻,也更能唤起他们参与普法的积极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