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王哥庄街道开展“百村千巷万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0-29 20:40:32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 姜仕夏 招婷婷)据悉,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个承诺和三项行动”、实施“百村千巷万户”环境整治大行动的部署要求,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近日,王哥庄街道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为标准,以农村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开展了“百村千巷万户”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在市、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和现场会后,街道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贯彻区动员大会精神,并对街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形成了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管区社区属地抓的工作机制,将街道、村道和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分工落实到具体地段、具体区域和村组,包干负责到人,针对辖区内“脏、乱、差”现象开展了一次彻底的集中综合整治。

突出重点,全民参与

据悉,长岭社区两委带领党员、群众共70余人分为7组,共同投入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除了发动居民人人动手,扫好“门前雪”,做到“家庭整齐”;又动员党员群众帮助清理他人“瓦上霜”,实现“街巷美”。出动了大货车、三轮车、小型挖掘机,重点对道路两侧、大街小巷的石块、土堆、柴草堆、杂草进行清理,坚持“能运走的坚决不留,不能运走的码放整齐”原则,经过近半个月的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200余立方,社区环境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

这样的大整治在长岭社区的“邻居”——青山和黄山社区也看到了同样热闹的景象。黄山社区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到“百村千巷万户”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累计出动人员70余人次,三轮车30余车次,清理各类垃圾40余立方。青山社区近期每天组织10人,农用车2辆,专门对长期影响环境卫生的“重点难点”进行清理。特别是为了实现海岸带“生态”,社区对码头周围渔民长期堆积废弃的渔网、笼子、绳子等进行了清理搬运,经过一番整治,青山码头不仅保持了美丽,也实现了洁净。据了解,社区还对停车场周围农家宴搭建的临时建筑进行了清除,对老幼儿园里的垃圾及居民临时放置的车辆、物品进行了转移清理,对主要道路周边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外运。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治与清理,社区“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青山渔村的整体形象也得到了提升。同时,雕龙嘴等其他社区也先后开展了“千村洁净”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目前,街道辖区农村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

街道、各管区领导深入各社区实地调研,与社区干部、居民一起探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良法”。经过充分探讨,大多数社区干部和居民达成共识,认为要对全街道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就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分类。据悉,王哥庄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已进入了实施阶段。一是建立了建筑垃圾处置场,对建筑垃圾进行收集,避免出现乱倒、偷倒现象。街道投入了300万元,在各社区建立了建筑垃圾临时存放点,并由运输建筑垃圾的公司收运到街道建筑垃圾存放点,进行处置再利用。二是街道召开农村垃圾分类专项会议,以唐家庄、庙石及张家河作为试点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拨付了补助资金15万元,购置了分类专用垃圾桶600个,分类导示牌9套,印制了宣传册600册,逐步实现村庄“生态”。

下一步,王哥庄街道将加大投入,切实建立健全街道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杜绝街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出现"一阵风"现象,坚持“生态、洁净、整齐、美丽”八字标准,扎实有效的开展好“百村千巷万户”环境整治大行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