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岛城持杖健走运动悄然兴起 老年健身推陈出新成果显著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1-10 09:17:21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2018年11月9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公园内出现了一支富有活力的队伍,只见队员们手持健身手杖,一边欢声笑语一边阔步前行,蜿蜒的长队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成为初冬暖阳下一道亮丽的风景。当天,由青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东区老年体协承办的“即发杯”2018年全国持杖健走大联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分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12支队伍的近800人参加了活动。持杖健走是近年来老年人比较青睐的健身项目,也是老年健身不断创新的一大成果。

唐岛湾见证800人持杖走

“即发杯”2018年全国持杖健走大联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分会场选址在唐岛湾公园不是偶然。几年来,唐岛湾公园凭借完备的设施、宜人的风景,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也成为各项健身运动集中的全民健身标志性场所。11月9日,持杖健走运动给唐岛湾公园的全民健身背景添加了新的元素。来自全市12支队伍的近800名队员聚集在这里,其乐融融地开展了一上午的持杖健走交流。首先,12支队伍的代表现场展示了由城阳区老年体协自创的手杖操《中国范》,正是这套风格别具的健身操,凭借全市11个区市的联袂演出,在山东省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闭幕式上大放异彩。

随后,老年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绕着唐岛湾畔的健身路径进行了3公里的持杖健走。由于持双杖行走大大缓解了膝关节等关键部位的压力,3公里的行走并未使这些富有活力的老年人感到疲劳。青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徐学武带头行走并率先完成任务,他表示,小雨之后天气放晴,空气也很新鲜,这次行走感觉很舒服,“今天大家都很踊跃,走得很好,体现了大家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老年人青睐健身“新时尚”

徐学武介绍,持杖健走发源于北欧,是一项新兴、时尚、简便易行的大众健身方式,近年来得到了中国老年体协的大力推广。持杖健走在青岛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项目,不过目前全市队伍越来越壮大,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是个很受老年人欢迎的项目。“这个项目不受年龄、气温、环境的限制,非常便于普及,目前青岛各区市都有队伍,有的队伍多达数百人,我想,几年内这个项目就会风靡全青岛。”

据了解,青岛的持杖健走项目虽然起步仅几年,但是在各级老年体协的积极推广下,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以承办此次活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区为例,持杖健走队伍不仅普及到了每个街道,各个街道还长期坚持锻炼,使得持杖健走成为该区老年健身运动的核心项目之一。另外,李沧区和城阳区老年体协在普及的基础上,骨干队伍的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其中李沧区老年体协派出的代表队在2018年全国老年人持杖健走交流活动(登封站),代表青岛一举获得手杖操、户外穿越、接力赛等6个项目优胜奖。城阳区积极行动,创编了备受大家欢迎的手杖操《中国范》。市北区在区老年人运动会上压轴推出4*100米接力赛,22个街道88名老年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成功把运动会推向高潮,大大加深了持杖健走项目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老年体育工作“不服老”

“持杖健走的兴起,将极大地推动老年体育工作的发展。”徐学武表示,不仅看好持杖健走项目的普及,也看好老年体育工作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的突破。

青岛市作为一座体育名城,在竞技体育取得各项骄人成绩的同时,全民健身也一直开展得红红火火,尤其是老年体育,更是在多个领域取得全国瞩目的成绩。其中,市老年体协通过“创建健身球之乡”、“创建太极拳之乡”、“三进”等活动,把操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项目提高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不过,近年来项目发展不均衡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以门球为例,逐渐出现活动老套、选手年龄偏大等问题,弱化了项目的发展。

为了响应中国老年体协号召,促进老年体育活动均衡发展,给全市老年人搭建更多健身平台,市老年体协从多个方面入手,采取具体有力的措施加大门球、气排球、持杖健走三个项目的推广普及,包括帮助各区市老年体协成立骨干队伍、通过资金和物资支持鼓励各区市开展相关活动、选派骨干力量参加全国性培训等。正是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得持杖健走等新兴项目在青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使得青岛的老年健身运动一直保持着不断进取的活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