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当青岛遇上翡冷翠 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即将在青岛雕塑馆展开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慕馨培 2018-11-22 18:57:09 字号:A- A+

青岛,一座融合了东西方神韵并极具现代气息的都市,中国近现代东西方文化最早交汇的地方之一。

翡冷翠(“佛罗伦萨”旧译),意大利文化中心,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

早在几个世纪前,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就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今天,东西方文化又沿着中国艺术院中国雕塑院与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开辟的“雕塑之路”汇聚在一起,焕发出新的活力。

当青岛遇上翡冷翠,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即将在青岛雕塑馆展开。

雕塑之路·意大利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24日至12月23日

艺术顾问:

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

Antonio Di Tommaso(安东尼奥•迪•托马索,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

策展人:

叶东炜(青岛雕塑馆执行馆长)

Vittorio Santoianni(维托里奥•桑托亚尼,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荣誉院士,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参展艺术家:

Marcello Guasti [马塞洛•瓜斯蒂]

意大利艺术大师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

1924年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毕业于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学院版画系,是Pietro Parigi (意大利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版画大师)和Francesco Chiappelli教授的学生。

Giuseppe Calonaci[朱塞佩•卡洛纳西]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士

1931年出生于波吉邦西市(锡耶纳),曾就读于波吉邦西艺术学校,曾被授予“埃拉托之名”学术荣誉,获得此荣誉的还有:亨利•摩尔、马克•夏加尔、Emilio Greco、曼祖等。

Gabriele Perugini[加布里埃尔•佩鲁吉尼]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士

1940年出生于意大利佩萨罗,曾跟随两位大师Bruno Innocenti和 Giulio Porcinai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学习雕塑,1965年至1997年任教于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学院雕塑系。

Guido Pinzani[奎多•平扎尼]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士

1940年出生于佛罗伦萨,上世纪50年代就读于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师从于艺术大师Quinto Ghermandi。

Antonio Di Tommaso[安东尼奥•迪•托马索]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

1945年出生于意大利弗里萨Frisa,早期在兰恰诺艺术学院学习,曾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教授雕塑四十余年,并担任该学院雕塑系主任。

Piero Gensini[皮耶罗•根西尼]

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副院长

1945年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曾跟随艺术大师Onofrio Martinelli学习绘画,之后跟随Emanuele Cavalli教授就读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主办单位:

青岛市规划局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

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

承办单位:

青岛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

支持单位:

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文化中心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府

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

意大利ARCI国家文化协会(佛罗伦萨)

青岛市美术家协会

青岛市雕塑家协会

部分参展作品简介:

Marcello Guasti作品

《两棵柏树》 白色漆木 53x31x31cm 创作时间:2004

《赛普拉斯与升起的月亮》 激光切割 铁 51x44x25cm 创作时间:2007

《柏树与月亮》 激光切割 铁 67x24x24cm 创作时间:2007

Marcello Guasti是意大利公认的艺术大师,可以说是此次六位参展艺术家中的“院长”。其艺术生涯早期,作品以具象表现为主,代表性作品是青铜猫等。进入60年代后,他的作品开始摒弃人物图像,走向抽象表现主义。七十年代,开始采用串连几何结构的方式,通过圆形和球形的组合进行创作。八十年代以来,开始研究大体量雕塑,作品又重新表现出对自然形态的兴趣。这个阶段,其作品主要以月亮及柏树为表现形式,其中,柏树是对托斯卡纳风景的抒情诠释。此次参展作品便是这个阶段的代表性作品,像《两棵柏树》、《赛普拉斯与升起的月亮》、《柏树与月亮》、《柏树与闪电》等都具有这个阶段鲜明的艺术特点。

Giuseppe Calonaci作品

《记忆之塔》 抛光铝 122x160 x35cm 创作时间:1994

《垂直城市》 抛光青铜 分别高47、43、45cm 创作时间:2008

《木刻版画系列一》 70x50x2cm 创作时间:1973

Giuseppe Calonaci的作品以抽象表现为主,主题多与教堂、太阳、记忆等元素相关联。在他的创作和研究中,艺术、建筑、技术三者并存。他的作品经常会回归到基本的几何图形,这些图形都带有某种象征意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辐射圈:它象征着太阳,代表着生成宇宙的能量,这在他的艺术创作都有很直观的表现。

Gabriele Perugini作品

《雕塑16号》 木头、有机玻璃 52x26x26cm 创作时间:1973

《变化的形态》 橡木等 45x45x15cm 创作时间:1977

《乌云》 橡木、丙烯等 47x60x36cm 创作时间:2018

Gabriele Perugini对雕塑表达形式的长期研究是沿着抽象主义路线进行的,其特点是充分利用几何学来创作作品。他作品中的几何图形均来源于现实生活,它们都有原型,比如球体等。他对雕塑材料非常敏感,他的作品通常由传统雕塑材料(比如大理石、石膏、粘土等)与新材料(水泥、PVC、有机玻璃、树脂等)自由结合而成。观看他的作品,我们会发现,它们的表面都经过了精心处理,非常有质感和美感,这是其作品的重要艺术特征,铰接结构也是其作品非常重要的艺术特征,在此次参展作品中都有呈现。

Guido Pinzani作品

《贾诺》 多色木材 84x33x22cm 创作时间:2004

《五右卫门》 多色木材 113x68.5x19cm 创作时间:2011

《无题》 纸上综合材料 78x56.5cm 创作时间:2015

Guido Pinzani的作品人物印记抽象、模糊,其在雕塑平衡和表面颜色处理方面表现出色。艺术生涯早期,他经常光顾采石场,因此通过手工的方式制作石材,是他雕塑的一大特点。在德国旅行学习时,他开始接触日本图像,受日本版画和黑泽明《七武士》电影的影响,他创作了很多关于浪人、武士题材的彩绘木雕,也成为他雕塑的另外一大特色,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风格就与它们类似。

Antonio Di Tommaso作品

《泉》 铝 12x30x21cm 创作时间:2002

《P. Apuano》 青铜 42x39x33cm 创作时间:1984

《雕塑手稿一》 墨 90x60cm 创作时间:2002

Antonio Di Tommaso是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曾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教授雕塑四十余年,并担任该学院雕塑系主任。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他逐渐脱离传统雕塑表现形式,进入抽象主义领域。他的作品富有动态,看似复杂的背后,是通过严格的几何秩序来支撑的。作者通过这种形式表达的是“自然力量与人类灵魂深处思想与情感”的和谐统一。

Piero Gensini作品

《航行5》 大理石 59.5x17x15cm 创作时间:2006

《延展2》 大理石、木质底座 31.5x21x17cm 创作时间:2016

《航行8》 纸上蛋彩画 58x76cm 创作时间:1999

Piero Gensini艺术生涯初期主要研究绘画作品,但从1975年开始,他的兴趣点逐渐转向雕塑,开始对各种雕塑材料如青铜、大理石、木材、石材等进行广泛的研究与探索,特别是它们的特殊性质以及它们各自所包含的表达潜力。他的作品具有典型的抽象主义表现形式,主要是通过纯洁的、绝对的理想构思,反映一个人内在的现实情感。他的作品灵感大多来源于运动和自然改造所产生的元素,比如风和帆,常年流动的水在他的作品中则隐喻生命。

欲欣赏更多展品请到青岛雕塑馆观展

时间:2018年11月24日至12月23日

地点:青岛雕塑馆(青岛市东海东路66号青岛雕塑园内,周二至周天10:00-16:00开馆,周一闭馆)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