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百名公交义务监督员上岗 守护交通安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2-01 17:32:12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为迎接第七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到来,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联合市南交警大队香港西路中队、龙潭路社区、延安二路社区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公交联合交警部门梳理出十二条影响交通安全的乘车细节并制作成卡片进行发放,百余名社区居民将上岗成为公交义务监督员,遇到干扰行车的行为及时制止,三方共同守护交通安全。

“你坐下!行驶途中不能随便停车!”、“你不要干扰驾驶员开车,这样很危险!”随着一名乘客向公交驾驶员提出未到站下车的无理要求,车内其他乘客纷纷声援驾驶员,指责要求中途停车的乘客,最终使其认识到自身举动的危险性,主动承认错误。这是文明展演专车中发生的一幕。12月1日上午,青岛公交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开出文明展演专车,在行驶过程中实景演绎了多种干扰正常行车的不文明行为,并由乘客、交警、公交司机三方站在各自立场分析事例,交流心得体会,找到该类事件的最优解决方法,切实增强展演的实效性。

“不文明行为看似是一件小事,处理不当却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影响行车安全。”三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杨东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些安全乘车细节,公司联合交警部门调取了以往的行车数据,整理出各类投诉并分析了多个突发事件、事故案例,最终总结出影响乘车安全的十二个细节,并印制成卡片发放给乘客。“原来公交车上还有电动击窗器,以前从没了解过,觉得碰一下也没什么。”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并不了解公交车内的安全设施,看到某些乘客私自取下来也不会劝阻。“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发现随意乱动或触发此类装置可能会引起玻璃自爆,影响安全行车,今后看到我一定会制止。”

此外,为让更多市民加入到守护交通安全的行动中来,市南巴士公司还邀请了一百余名居民成为公交义务监督员,并在活动当天为居民代表发放专属监督证件。“持有监督证件的市民可在乘坐1路、8路、11路、25路、26路、104路等32条市南巴士公司下属公交线路时进行监督。”杨书记告诉记者,监督证的背面印制了十二条安全细节,市民既可以在发现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时协助驾驶员及时制止,也可监督驾驶员的日常安全行车。

在此基础上,公司将根据监督员们提供的信息调取有关监控,分析事例,并与交警合作按月度总结涉及交通安全的不文明行为,制作成课件向社区推广,由此形成“社区居民监督-公交安全行车-交警协助分析-反馈社区学习”的良性循环,不断提高大众对维护交通安全的参与度,构建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