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地道年味首选王哥庄大馒头 商户进入“忙年”节奏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2-14 23:06:38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绪霞 招婷婷)说起青岛的年味,王哥庄大馒头、甜晒鱼为首选,已成为市民朋友共度佳节、走亲访友必不可少的美食。作为青岛特产代表之一、王哥庄街道“第一张名片”,王哥庄大馒头在今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可谓是大放异彩,闪亮了国际舞台,大大提升了“王哥庄大馒头”这一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岁末将至,年味逐渐浓厚,市民朋友会不约而同地到王哥庄来掰大馒头吃,除了“解馋”、过年囤货、馈送亲朋,更寓意新的一年小日子“掰”依“掰”顺、蒸蒸日上,不少王哥庄大馒头的商户也开始“忙年”了。

“上合口碑”使王哥庄大馒头今年冬天特别“忙”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王哥庄街道的二月二农场,在馒头坊里师傅们热闹地忙活着,生产间里一个个馒头制作成了型,灶台边一个个大铁锅蒸制的大馒头热气腾腾地冒气,在这里,仿佛整个冬日都“热乎”了起来。“快到腊月了,我们已经开始接客户们定做过年馒头的订单了,这里面除了一些老客户,还有今年因为我们的‘上合专供’吸引而来的朋友们,虽然订单量大幅上涨,我们会始终按照传统工艺制作,把好质量关,做出让客户放心满意的大馒头。”二月二农场李经理说道。据悉,二月二农场的馒头坊占地近2000平米,目前是省内最大的铁锅蒸馒头生产企业,经过近10年的努力,二月二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了“客户圈”。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上合青岛峰会中,二月二农场生产的王哥庄大馒头经过相关部门严格考察成为指定供应商,并被评为“食品安全保障企业”。

摄影:李璐

在王哥庄街道,多家正宗地道的王哥庄大馒头制作商户都因优质的产品和市场口碑获得上合的“青睐”,成为“上合峰会专供”。如今,王哥庄大馒头不只是一种青岛美食,更是作为媒介,充分展现出青岛崂山的独特文化,体现了王哥庄人的匠心。

经典与创新使王哥庄大馒头“热”500年

经历了500余年的王哥庄大馒头为何能经久不衰、与时俱进,产业越做越红火、越壮大,这里面离不开其独特工艺、本土文化及政府扶持。“专供面粉+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是王哥庄大馒头的传统工艺。其中,最重要的是用崂山矿泉水和面,王哥庄返岭社区被发现为世界万年古冰川遗迹,是“崂山水”的主产地,而面粉更加体现了政府的用心,“今年,王哥庄街道通过面粉企业报名、现场考察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了具有国家级相关资质的10家王哥庄大馒头专供面粉企业,使用专供面粉的馒头商户将享受到政府的补贴,通过这一举措全面保障大馒头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王哥庄街道旅游发展科负责人贾宗忠介绍说。近几年,我们发现,王哥庄大馒头一直在让大家惊喜,这融入了传统民俗文化和创新时尚元素的面食,成为了“内涵”与“颜值”兼备的“网红”。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制作的福禄寿喜、十二生肖系列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式蛋糕”。2015年,崂山面塑成功入选市级“非遗”。

摄影:李璐

近年来,王哥庄大馒头产业的健康有力发展得到了区、街道的精心培育和大力扶持,使这一特色产业越来越红火。

除了面粉专供,街道全年还协调食药等部门对王哥庄大馒头采样抽检300余批次,重点抽检防腐剂添加情况,不仅规范了大馒头加工工艺,也为王哥庄大馒头食品安全、产品品质、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品牌叫响使王哥庄大馒头产业持续“火”

今年,王哥庄可以说是“火”了一年,春节登上了“舌尖3”,让青山渔村和甜晒鱼火了一把,6月登上上合峰会的“世界舞台”,让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崂山水、海产品火了一把,前段时间的“网红”甜晒鱼让王哥庄又火了一把。今年的王哥庄在《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央级主流媒体频频亮相,据了解,王哥庄在2018年共登上央视近20次,山海小城的魅力不可抵挡。

今年6月底,王哥庄街道在二月二农场指导举办的“传承非遗经典,弘扬工匠精神”2018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暨第十届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大赛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在馒头节中,街道不仅评出了“王哥庄大馒头十佳巧媳妇”及金银铜牌大馒头奖项,更是现场蒸制大馒头,将第一锅馒头送给模范,体现了其内在的文化底蕴。除了指导办特色节庆,王哥庄街道还组织名优特色商户进城市社区办特产巡展,在岛城树立了王哥庄大馒头的正宗品质和口碑,得到了市民朋友的追捧和认可。

品牌要叫响、要做强,保护和发展都是关键。今年,王哥庄街道加快推进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以特色品牌提高王哥庄的知名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确立了政府统一特产产品管理主体,成立了“青岛市崂山区山海小城特色产业服务中心”,设计发布了“崂山王哥庄”区域公用商标,开设了“崂山王哥庄”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特色产品展馆……一系列的举措都全面保障着王哥庄大馒头产业真正成为市场的“放心产业”、百姓的“致富产业”、区域的“特色产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