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北宅成教中心举办街道剪纸特色社团培训开班仪式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2-17 20:37:24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 2003年国家把剪纸列为全国首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抢救和保护项目。为参与非遗项目保护、促进剪纸艺术在北宅街道的普及,在街道文体中心和街道教育中心的支持下,2018年12月14日上午,以“学剪纸技能传非遗文化扮美丽家园”为培训主题的剪纸特色社团开班仪式,在北宅成教中心特色剪纸教室举行。街道文体中心主任李霞、街道教育中心主任高舜忠,特聘剪纸老师、崂山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苏霞,北宅成教中心校长杜书革、副校长姜海丽和剪纸特色骨干班成员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第一项,由街道教育中心高舜忠主任致辞,他说明了开办剪纸特色社团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培训机会,传承非遗,不但自己努力学好剪纸技艺,还要教会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更要通过自己的剪纸劳动、创作,能够把作品转化为让来崂山旅游的游客能带走的特色商品。仪式第二项,由姜海丽副校长宣读《北宅街道剪纸特色培训活动方案》,提出了从娃娃抓起,学员分三个梯队进行培训和考核评价要求。仪式第三项,由街道文体中心李霞主任向苏霞老师颁发聘书。仪式第四项,由骨干班代表学员发言。仪式后,与会领导、剪纸专家和骨干班成员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苏霞老师为骨干班的首次培训活动开始了。苏老师结合冬天元素教大家剪“雪花”。大家兴致盎然,面对面、手把手的请教,一会儿,片片漂形态各异的“小雪花”完成了。每一片“雪花”各不相同,各有特色、各自美丽。大家捧着自己剪的作品乐得合不拢嘴,拿起自己的作品,自拍、抢拍、单照、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佳作,互相点评,特色剪纸微信群里也热闹起来。最后苏老师的作业是让学员回家教家人练习、下次上课上交一幅自己和家人的满意作品。

非遗剪纸,是人类文明不断创造、发展、传承和积淀的成果。期盼我们“学剪纸技能、传非遗文化、扮美丽家园”的剪纸特色系列培训,能够在我们和孩子心中开花结果、收获满满,能够为我们、为孩子留住“非遗之美”、扮靓我们的社区和家园、扮美我们的生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