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邢春晓:寒冬亦为机遇,如何布局决定能否生存

2019-01-14 23:57
分享到: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告诉记者,当前,随着数字货币的热度不复往前,区块链也迎来了其发展历程中的“寒冬”,而挑战永远都伴随着机遇,只要在寒冬中把握机遇、合理布局,就能迎来一片暖春。

邢春晓说,区块链产业目前正经历着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过程,而能否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就是决定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准绳。“随着数字货币的热度逐渐退去,区块链行业内的浮躁情绪也有所减轻。目前的行业生态,非常适合科研机构、教育院所和行业企业稳定心态,认真思考产业布局和研究方向,在逆境中把握住机遇,扎实基础,迎来蜕变。”

邢春晓认为,当前的区块链行业绝非没有机会,相反,在“区块链+实体经济”的领域中,有着大量的场景需求等待着被探索、被实现。“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区块链本身匹配度相当高的、只与数字数据有关的场景,比如电子游戏、音乐、书籍等;另一种场景就是与实物相关的、我们所生活的物理世界,如何跨越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鸿沟,让区块链同实体相结合,是当前研究需要重点把握的方向。”

那么,在实体经济或者现实生活中,究竟有哪些领域适合接入区块链技术呢?邢春晓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在一、二、三产业中都大有可为。在农业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的溯源。在理想状态下,一件农产品,从种子时期的信息就会被上传到区块链中,随着农产品的不断生长,一系列的培植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案。最终消费者购买到的产品,可以对其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溯源。在工业产业中,企业往往都会有非常长的供应链条,如何在供应链的每个环节中构筑信任体系,相信其中一定有区块链技术的用武之地。而在服务行业,更有区块链施展拳脚的空间。邢春晓说,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金融领域,都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获得提升。以医疗领域为例,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保障患者的诊疗资料不被泄露,同时也能让患者及时得到病情反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