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孙毅:区块链前途是很光明的

2019-01-15 17:51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区块链学术带头人、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孙毅在大会上表示,区块链前途是很光明的,但是前途光明一定伴随着道路会有曲折。在孙毅看来,区块链面临的主要是可监管问题、智能问题和互操作问题。

区块链产业发展,监管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区块链的技术特征也决定了它在很多场景下是适合用于监管的,比如区块链的公开透明是否能实现穿透式监管;但由于区块链是分布式系统,也给其自身的监管造成了一定挑战。

智能问题包含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区块链智能,一个是智能区块链。所谓区块链智能,就是怎么样用区块链帮助人工智能。区块链能帮助解决数据、算法、算力问题,用激励机制和公开透明的模式帮助大家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用协作解决算力的问题,有了数据的更新就可以真正实现分布式算法的协同人工智能的更新。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就可以管理区块链,可以很好地帮助区块链。区块链受限于复杂的网络环境,非常异步的用户行为和复杂的交易关联。把这些学习好了以后,反过来设计区块链,一定是很高效的。

最后一个是互操作的问题,现在能实现单链用户之间可靠的传递和价值转移,但是未来一定不仅仅希望只跟自己链上的用户传递价值,这就要研究链和链之间的互联互通。对于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初步的架构,未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