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大川致辞

2019-01-16 11:07
分享到: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二届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跨界融合峰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市北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区块链技术作为迭代性的重大技术创新,已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在重塑价值体系、建构运行规则、引领产业变革等方面表现出强大力量。《“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区块链新技术作为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被列入其中。《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青岛具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雄厚产业基础和优质发展环境,理应在区块链发展应用上走在前列。市北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面积6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9万,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良好,商贸物流发达,文化底蕴深厚,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地、青岛近代产业摇篮和红色文化发源地。大力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产业,是市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选择和关键路径。

为此,我们牢牢把握“后峰会时代”战略发展机遇期,聚焦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规划,立足市北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促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建设辐射全国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创业孵化和产业发展基地。继第一届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发布1.0模式之后,中国“链湾”在行业应用、人才聚集、产业拉动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并逐步纳入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视野,引起了持续的关注。我区联合国内科研机构、产业联盟、双创机构等社会力量,围绕政用、民用和商用,针对各领域的需求和特点,加强区块链理论研究和底层技术突破、创新。打造市北公链“小贝链”,鼓励区块链技术在政府管理、民生项目、跨境贸易、金融投资、企业信息化管理等行业开展先行先试,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场景应用的有效结合;推动研究“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在市北区的实际应用,试点搭建跨境贸易、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产业供应链金融“双链服务平台”;推动浪潮及中国检验检疫协会质量认证体平台的推广,做大区块链在产品溯源和质量认证方面的应用。通过强化平台、政策和载体的支撑,“链湾”正在破竹起势,开启一个新的征程。(“中国链湾”已被青岛市政府列为加快培育提升“五名”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重点建设园区,纳入青岛新产业,新模式,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并被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首批“区块链改革综合试验区”。目前聚集了700多名区块链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技术人才在此创新创业;拥有超过10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跨境资源网络,与近百所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落地区块链底层技术、信息安全、产品溯源、智能制造、金融监管等领域项目50余个,像浪潮、布比、尚疆等已经初步形成行业集聚效应。)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目前国内多方力量已经集结,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本次大会以“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稍后发布的“链湾2.0”白皮书,将会跟大家分享链湾所形成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面阐述区块链技术将怎样服务并赋能实体经济,相信会对有志于参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各位有所启示。我们希望,借助大会平台,使更多来自海内外的区块链专家学者、企业家、创新创业者、投资者汇聚青岛、汇聚市北,为市北区块链产业提出宝贵意见,为“链湾”提供更多支持,共享“链湾”建设发展的丰硕成果!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