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招商局局长、区块链工作推进中心主任隋淼发布“青岛市北公链”

2019-01-16 11:16
分享到:

峰会期间,青岛市市北区招商局局长隋淼发布了“青岛市北公链”计划,旨在有效提升“一次办好”效率,推进政务“放管服”改革和促进营商环境;青岛链湾研究院、香港区块链产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旗点区块链生态等近20家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链湾区块链城市联盟”(以下简称城市联盟)共识宣言,同时启动共建链湾区块链测试平台。

在国家积极探索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大背景下,市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三五”工作要求,大力发展以区块链新型智库产业集群为标志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和技术探索,我们基于安全、先进、稳定的区块链技术底层系统平台,提出了“城市公链”,即“小贝链”的概念。“小贝链”能够迅捷将现有应用转到分布式区块链应用,实现由传统的IT技术向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应用的区块链技术的快速转变,企业和机构能够通过“小贝链”提供的接口,将现有的软件产品集成到这个平台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十几家企业和机构陆续上链。下面我从“链融”、“链商”、“链产”、“链政”等维度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小贝链”。

“链融”中的典型应用即“基金港平台”,通过“智能合约”服务于基金募、投、管、退全流程,可建立标准的区块链基金管理工具。目前,基金港已落地机构20支,已落地资金规模50亿,储备基金25支。

“链商”中的“全民共享健身平台”是我区先行先试,通过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将区域内的场馆信息、器材情况、教练资质等全部上链,若用户持续运动并分享他们的健康数据可获取监审通过证奖励,该奖励可用于兑换健身设备、营养配餐等其它附加服务

“链产”中的柠檬豆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区块链信任传递机制,将原有的产业供应链平台中的单位信息、招采订单等写入区块链,保证信息可查可认证、不可篡改,并在此基础上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核心企业向中小企业传递信任背书,帮助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活动。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企业1.5万余家,年招募资金6亿元。

“链政”中的“政务KPI考核平台”,通过任务监管、任务完成获得工作量证明,并和绩效挂钩,杜绝懒政现象,使办公人员积极和热情履行本职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