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文明实践 德耀崂山 “寻年味 办年货”赶王哥庄百年大集 品新时代的老味道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1-19 18:28:10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招婷婷 摄影 李璐)王哥庄大集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王哥庄社区,毗邻崂山仰口风景区。王哥庄素有“山海小城渔村茶乡”的美誉,无论是山珍还是海味,在岛城的知名度都很高。王哥庄大集形成于清朝初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加上地铁11号线开通后的交通便利,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市民游客前来赶集。

历史久、年味浓、规模大、商品多、人气高,干鲜海产品唱“主角”,是王哥庄大集的特点。特别是进了腊月门以后,王哥庄百年大集有了浓厚的年味,不少外地朋友慕名而来,赶一次最有民俗味和年味的大集,为家里置办年货,买特产走亲访友,人人满载而归。

历史悠久,几代人的百年大集

王哥庄社区建村到现在600余年,王哥庄大集在1873年就是附近有名的集市。崂东所出土产多集于此,那时尤以木柴、药材、鱼虾为大宗。逢农历四、九为集市之期,最热闹时候是腊月十四、十九、二十三小年集。货物品种五花八门,包罗万象,针头线脑、面人糖稀、娃娃玩的拨浪鼓、海鲜产品、海水豆腐、石花菜、对联福字等应有尽有。

经过几个多世纪的发展,王哥庄大集已成为几代人共同的回忆,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见证了崂山王哥庄的蓬勃发展,见证了居民生活蒸蒸日上和增收致富。王哥庄年货大集也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百年民俗大集”,是崂山区的一道独特民俗风景,是王哥庄特色品牌的又一张名片。

规模大,年味海味浓厚

现在的王哥庄大集位于王哥庄商业中心处,东至王哥庄东河以东,西至王哥庄商业街,总占地面积约100亩地,呈王字型坐落于王哥庄商业中心区。大集以王哥庄利客来门前活动广场为中心,分为七部分。服饰、鞋帽、干鲜海产品、日用百货、干鲜瓜果、农副产品、粮食、各种肉类、小吃百货、时令蔬菜、各种花卉等一应俱全,其中以王哥庄甜晒鱼为代表的各类干鲜海产品、土特产成为大集上的“名角儿”。临近春节,一个个大红灯笼、对联福字、新年挂件更是将大集装扮的喜气洋洋、红红火火。据悉,最具王哥庄特色的王哥庄大馒头不会在集上售卖,市民游客可以在赶集的回程途经何家社区王哥庄大馒头一条街购买。

在琳琅满目的货物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遍布整条街的干鲜海产品,甜晒鲅鱼、干面包鱼、干墨鱼、干鳗鳞鱼、干鼓眼鱼、干老板鱼、干鲈鱼等200余种王哥庄当地正宗干海产品应有尽有,就像晒干了的海底世界。“每个集我都来,把我自己割、自己晒的正宗王哥庄甜晒鱼带到大集上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选购,把我们崂山王哥庄的年味带回家。”在大集马路上的甜晒鱼摊主刘正尊告诉记者。由于干海产品种类丰富,且均采用农家传统制作方法,食用放心、味道鲜美,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春节馈赠亲友的佳品。甜晒鱼赶年集、办年货,成为市民朋友每年冬天最喜欢的“年俗”,大家如约而至,感受岛城最浓厚的年味。据悉,有的商户也已经“跟着”大集20余年,王哥庄百年大集为市民游客置办年货提供了一个品种齐全、独具特色、物美价廉的好地方。

文化传承,民俗画卷生动铺开

王哥庄百年大集较好地保持了原生态的传统民俗风貌,延续了几百年的民俗文化,是一副地地道道百姓市井生活的民俗画卷,是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也可以说是青岛人的民俗节之一。

王哥庄大集最大优势就是民俗传统形成的人气和资源,大集也因此带动了王哥庄街道现代商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每逢集日,几公里长的大集,摊挨摊、点靠点,热热闹闹,响成一片。据了解,平时王哥庄大集的客流量约为7万人左右,摊位近800个,平均每集日交易额达1000万元。年集客流量约为10万人左右,有流动摊位1000余个,其中常年摊位220余个,平均每集日交易额3000万元以上,最多可达5000万元。

赶年集时间和乘车路线

赶集时间:农历腊月十四、十九、二十四为大集,腊月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九为小集

大集地址:王哥庄利客来集贸市场

公交路线:乘公交车106路(李村公园—王哥庄东)、109路(李村公园—仰口)、110路(台东—仰口)、620路(琴岛学院—仰口)、926路(长城路—仰口)、383路(海大崂山停车场—仰口)至王哥庄东站下车,向东行约70米到王哥庄集贸市场。

自驾路线:经滨海大道过仰口隧道至第二个红绿灯何家社区路口右转,行至王沙路口右转,直行至滨仰路口左转行至王哥庄集贸市场。

地铁路线:乘坐11号线至浦里站下车,出站后到浦里公交车站,乘公交车106路(李村公园—王哥庄东)、109路(李村公园—仰口)、110路(台东—仰口)、620路(琴岛学院—仰口)、926路(长城路—仰口)至王哥庄东站下车,向东行约70米到王哥庄集贸市场。

大集专线:交运集团还开通1条从汽车东站至王哥庄大集的直达赶集专线,方便市民前往崂山最大年集市场采购最“新鲜”的年货。这条年集专线于农历腊月十四日、腊月十九日上午8:30在汽车东站8号口发车,快线直达王哥庄大集,中途不停站,下午1:30在王哥庄东公交站集合返程。车型为旅游大巴车,全程一人一座,票价为往返20元每人。返程时可购买王哥庄大馒头,市民可拨打电话96650咨询预约座位(工作时间:8:30-17:00)。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