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公交联合多部门举行“糖球会”专题综合演练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1-29 16:10:07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通讯员:韩尧钰)1月29日上午,为了迎接2月13日青岛2019年糖球会的正式开幕,为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出行提供安全有效的保障,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联合公安、消防、交警、社区等多部门开展糖球会专题综合演练,演练包涵突发火情处置、车厢反恐、紧急疏散、文明监督等多项内容,以实战演练提高一线驾乘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车厢服务。

演练全程“量身定做” 安全相伴增强实效性

当日上午9:00,演练在1路公交总站正式拉开帷幕。“您好,根据规定您不能携带危险物品乘车!”演习现场,1路公交驾驶员田世生发现一名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见劝阻无效、乘客行为异常,田世生立即拔下电门钥匙,紧急疏散乘客,并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措施、拨打110报警。随后,110民警与公交安全人员联动,警方及时到达现场控制可疑人员,反恐演练从发现可疑人员到紧急疏散全体乘客用时不到1分钟,驾驶员的迅速反应和清晰的险情处置流程赢得了在场乘客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由于1路总站距离糖球会海云庵会场较近,每年糖球会期间都有大批市民乘坐1路公交来到糖球会体验民俗文化。”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告诉记者,民俗文化活动期间不断攀升的客流量和场站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为此,演练的每一项内容都为糖球会“量身定做”。“公交方面联合交警、消防、民警等通过分析对比往年糖球会期间的突发事件及出警情况的数据,总结出往年糖球会期间最易发生的安全问题,使演练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黄书记说。

随后,消防人员还现场演示了空气呼吸器、双向异轮切割锯、排烟机、液压机动泵、液压顶杆等火场救援消防器械的用法,从驾驶员、乘客等不同角度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现场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老乘客成糖球会“专属”文明监督员 与1路公交温暖相伴30年

记者注意到,除了开展各种专项演习,公交市南巴士一分公司的驾驶员们还在现场为乘客代表颁发了“糖球会文明监督员”证件,邀请他们在糖球会期间成为公交文明监督员。“每年糖球会期间都会有不少乘客购买氢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或拿着大把的竹签糖球乘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糖球会期间客流较大,竹签糖球在乘车时必须尖头朝下,否则稍不注意就会存在安全隐患。为提醒市民这些安全乘车细节、帮助乘客扶上送下,糖球会期间公司将安排大批志愿者前往站头进行志愿服务。今年,1路线的乘客群体也将加入志愿服务大军,提醒市民乘车时注意影响安全、文明的乘车细节,与公交工作人员一起守护糖球会期间的乘车安全。

监督员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嘉定路附近,乘坐1路公交已经超过30年,是1路线的老乘客。“我看到志愿者们在乘客群内公告今天的活动,就赶紧报名过来了。”李女士说,乘坐1路公交30余年的时间里,自己见证着1路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也受益其中。“十多年前开始,志愿者们冬天就在场站外面搭台子,手写黑板报给附近居民和乘客宣传冬季乘车安全知识。近年来的便民服务袋、空调候车室、失物招领中心,这些服务我都经历过,觉得特别温暖。”李女士说,这次听说1路糖球会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许多老乘客都报了名,“1路陪我们走过了30年,今年我们也想为它们做点事情。”

服务岛城“糖球会”近30年 创新服务一路相伴

作为岛城第一条带有线路号的公交营运线路,1路线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自1947年开通线路以来,已经过70年风雨洗礼。从1990年四方区恢复民间传统庙会活动、举办了首届糖球会开始,1路陪伴岛城人民见证着这项传统民俗文化的不断发展,几代公交人已服务糖球会近30年。

30年间,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1路在做好车厢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各项创新服务,与广大市民一路相伴:连续多年在糖球会期间设立失物招领中心,推出便民线上招领模式;建立1路乘客微信群,在群内及时征询乘客的意见及建议,发布特殊天气预警、乘车常识等各类公告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由驾驶员王爱娜牵头走访、成立多家爱心候车室,为乘客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连续5年在民俗活动期间组织志愿者进行“小罐大爱”零钱兑换活动……

多年来,1路线客运量位居集团公司310条营运线路之首,作为市内最老公交线路之一,这条串联起岛城两区市民出行的便民线路,年平安运送客运量达1188.22万人次,日平安运送客运量达3.25万人次,为岛城市民的出行贡献积极力量,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民满意线路”,真正成为服务乘客出行的践行者、先行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