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临近春节 公交驾驶员上岗前需有严格"排查"酒驾程序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2-01 10:37:14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通讯员:杨正)记者从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获悉,为了杜绝酒驾,自2018年1月3日起,该公司将酒精测试纳入到常规安全管理中来,这在青岛公交尚属首次。公司要求,早、晚两班的公交驾驶员每天上车前都必须做一遍呼气测试,测试合格后才能上车运行。  

春节期间加大力度严查 驾驶员上车前测一测

早晨7点,记者来到崂山巴士公司深圳路停车场,几位刚要接班的驾驶员正在排队进行酒精检测,这在青岛公交尚属首次。刚接受完检测的501路线驾驶员孙涛笑着对记者说:“酒精测试对驾驶员来说也是一种保护措施,如果头天喝了酒,第二天上班时被交警测试不合格饭碗可就保不住了。上车前检测一遍,不合格不上车,自己放心对乘客也负责。”据了解,以前公交基层管理人员判断驾驶员是否饮酒都是凭外表观察,看看脸色是否发红,闻闻身上有没有酒气,瞅瞅走路有没有晃晃悠悠等等,这样的判断不够精确,对驾驶员前天晚上饮酒的情况无法查出。有了酒精测试仪,检测得准确,不合格的禁止上车,驾驶员也心服口服。  

酒精测试不合格禁止开车

“临近春节,难免亲友相聚小酌几杯。”崂山巴士公司营运安监部部长孙开波说:“为了保证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崂山公司为所属六个分公司分别配备一台酒精检测仪器。这台酒精检测仪器的灵敏度非常高,3秒出结果,只要喝了酒就会测试出来。按照规定呼气酒精含量为0.0909mg/l以上是为酒后驾驶,如果呼气检测时含量超标,测试仪读数为20或以上,驾驶员马上停止工作回家休息,同时要接受惩罚。我们这次引进的是升级版酒精测试仪,数据秒传后台,数据会自动存档保留。”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公交集团早就有规定,各个线路要求驾驶员如果上早班前天晚上都不得饮酒,现在驾驶员更加清楚,晚上饮酒早晨上班通不过测试就不能上车,而且按照公司规定算作旷工。

公交把安全放在首位

崂山巴士公司对线路管理人员组织了培训,让管理人员熟悉酒精测试仪的使用方法,并建立了相应的奖惩制度,要求各线路严格落实。自引入酒精测试仪几天以来,驾驶员测出酒驾为零。“公交车驾驶员掌握着一车人的生命安全。开展酒精测试,有助于从源头上避免公交驾驶员酒驾,保障乘客安全。此外,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还定期邀请公安民警给驾驶员上课,讲解相关交通法规。同时,利用车载GPS等设施,检测违章现象。还在在一些主要站点设定了流动检查点,时刻提醒公交驾驶员摒弃强行插队变道、不按规定进站停靠等交通陋习,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崂山巴士安全副经理庄鸿介绍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