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公益理发10余年 他为数万名市民免费服务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2-11 10:04:49

青岛新闻网2月11日讯(记者 李怡霖)保儿社区公益大集上,记者在老地方见到了老朋友徐然——他正拿着剪刀,利索地为一位白发老大爷剪着头发。“马上春节了,需要剪发的老人多,我尽量快点,多服务几位。”徐然说。

徐然来自黑龙江,他的本职工作就是一位理发店老板,今年32岁的他在青岛免费为市民理发前后已经10年了,10年间,徐然已经免费理发数万次,保儿社区里的老主顾们都夸他是“岛城找不出第二个的好心人”。



因为春节将近,公益大集上徐然的理发摊子变得格外忙碌,好几位市民排队等着理发。“他理发不仅态度好,而且技术不错,这是我第6次找他理发了。”正在理发的郭大伯笑着说。郭大伯今年89岁了,腿脚不方便,一次坐着电动轮椅来楼下散心,正巧看到保儿公益大集上徐师傅在剪头发,郭大伯就问徐师傅能不能给他理发,徐然说,来者不拒。

现在头发长了,郭大伯还可以直接给徐然打电话,可以免费上门服务。“保儿社区虽为我们老年人在小徐这办了免费上门的剪发卡,但我真不好意思专门麻烦他们,尽量趁着大集来。时间长了,就觉得小徐剪的好!”徐然理发很有耐心,给每位市民剪发时间都有20多分钟。因为一直有人等着理发,他从早上7点多开始,4个小时里没休息过。

为什么会免费给市民理发,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徐然当时还是剪发的学徒工时,就曾跟着当时的老板去敬老院与孤儿院为老人孩子剪发。在深入到这些群体中他发现,他们不光平时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剪发对于他们真的也是个大问题。于是在师傅的带领下,这份公益事业一干就再也没放下。直到现在自己当老板,还依然坚持每月抽出三四天来做公益,而且每次还会带上店里一半的店员来一起剪。“虽然这样下来,一个月能少收入三五千左右,但是人在这个社会不是只为了挣钱的,还要为大家做出一些贡献。”徐然说。

“我们感觉不出来这是做公益,就跟应该的一样。”徐然店里的店员石岩说到,“每次做公益剪发基本一停不停,一站一天,是平常工作量的3、4倍,老年人大都颈椎还不太好,剪发低不下头,更加考验了我们理发师的体力。但是每次说出来做公益,我们都争着出来,心里开心,就不觉得累了!”

徐然的老主顾大多是中老年人,大伙儿都盼着他来“出摊”。“天不下雨的话,我年后还来给大家理发,给大家剪个漂漂亮亮的发型,清清爽爽地过节。”徐然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