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萝卜元宵糖球会 > 头图 > 正文

萝卜成精了!几百斤萝卜“变”竟成五条“龙”

2019-02-14 10:15 来源:半岛+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2月13日,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当天,萝卜雕刻大赛绝对是重头戏。下午两点,萝卜雕刻大赛一拉开战,就表现出了超高人气——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时刻准备着拍照录像,以捕捉难得一见的大师绝活。据悉,此次大赛较往届规模更大,吸引了岳振东团队、酒店管理学院团队、烹饪学院团队三支队伍同台竞技,共有30余件作品参赛。经过评委们的层层选拔,最终由岳振东作品《瑞龙报春》、丁德龙作品《筑梦前行》、徐方琛作品《中华魂》斩获一等奖。

今年40岁的岳振东是萝卜雕刻大赛的常客,但往年只是学生们参赛。今年他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亲自操刀参加比赛,一展大师雕刻风采。历时15个小时,在两个助手的帮助下,岳振东连夜制作的《瑞龙报春》一亮相就成了赛场上最亮眼的作品。高1.2米、宽1.4米的《瑞龙报春》主要由三条飞龙、两条祥龙造型组成,“灵感来源于故宫的九龙壁。”“萝卜墙”前还摆放着7个“西瓜花”,整个儿的西瓜上雕刻出了“建国七十周年庆”七个大字,献礼祖国。另外还有两个“冬瓜灯”。岳振东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总共用了300斤青萝卜、20斤胡萝卜、15斤白萝卜、3个南瓜、1个心里美萝卜、7个西瓜和2个冬瓜。他雕刻的飞龙每条高50厘米,分成六七个部分组装而成,其中最难雕刻的当属龙头,“光是龙头我就花了两个小时雕刻完成,三个龙头基本都是一气呵成。”岳振东表示,整个雕刻过程中,他用了拉刀、旋刀、浮雕、镂空等十多种刀法。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位一等奖获得者,23岁的小伙徐方琛也是凭“龙”取胜。徐方琛毕业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在潍坊商业学院任教,是一位专门教食品雕刻的老师。此次是他第一次来参加萝卜雕刻大赛。他的作品《中华魂》是用10根胡萝卜雕刻而成的一条盘龙,龙眼用上了玩具仿真眼,整条龙看上去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我花了一天时间,其中龙头是最难雕的,再就是整条龙的比例要恰当,组装龙身的时候特别考验刀工,只有将两块萝卜尽量吻合再用胶水粘才看不出破绽,让整个作品看上去协调、美观。”徐方琛告诉记者,他从高中毕业就开始练习雕刻,还曾在2016年全国烹饪大赛上获过雕刻类一等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