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萝卜元宵糖球会 > 记忆 > 正文

【青岛故事】属于青岛人的狂欢 有一种情怀叫糖球会

2019-02-20 17:54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工作日算什么?下着雪又能怎样?对青岛人来说,无论再忙也要到糖球会上逛上一圈,就像是年三十的饺子,吃得是一个情怀。

己亥年正月十四星期一,青岛人年里最重要的一场狂欢“萝卜元宵糖球会”开街首日就创下了32万人次参会,800万总销售额的惊人记录,究竟糖球会的魅力在哪?让我们跟着镜头去寻找答案。

“从小逛到老,我今年60啦”

因为工作日的关系,来逛糖球会的老人比较多,今年60岁的王大爷今天是特意陪着自己90岁的岳母来逛糖球会的,虽然两位老人牙口已然大不如前,但总要买上几串糖球来尝尝鲜。

“习惯了,过年就要来看看。”作为土生土长的老青岛,每年来糖球会逛上一圈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王大爷说那时候来糖球会就是来凑个热闹,兜里没钱,看着别人吃,自己好像也能跟着过瘾一样,现在生活好了,每年他都来,为的就是找找当年的感觉。

非洲小伙漂洋过海来卖串

作为糖球会上的非洲小哥,单凭自己的这张脸,可明就吸引了不少顾客。可明来自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城市位于南非豪登省北部,南非有三座首都,可明的老家就是其中之一。按理说,能出国留学的人家,家里面都应该还算殷实,这点可明也承认,“父母会给钱,但我还是想自己赚点。”可明说。

在中国有一种专门跑节会的餐饮团队,这些团队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往往需要一些有着异域风情的面孔来“站台”,也正是因为这种背景,可明才有机会来糖球会上卖烤肉。

可明的串儿烤得不赖,刷油、撒料、看火候,时不时地还用小剪子把焦掉的部分给处理掉。可明说这手艺是他来中国之后学的,在众多的中国菜中他最爱吃的也是烤串,尤其是节会上的这些小吃,在他的老家根本就见不到。

“三天,我们能卖掉60吨的山楂!”

糖球是糖球会的灵魂,作为刘家糖球的掌门人,刘群芳说,每年的糖球会都像打仗一样,上货、熬糖、销售,每个环节老板娘都亲力亲为,跟记者聊这些的时候,刘大姐的嗓子已经哑了,但她已经习以为常,这是她历年糖球会打不破的“魔咒”。

“前一天预热我们忙到了晚上十点,工人们休息了一会之后,凌晨三四点再开工。”刘大姐说,今年她们预备了60吨的山楂,乍一看这个数字很惊人,但是凭借这么多年参会积累的口碑,她有信心完成今年定下的目标。

在口味上,刘大姐也是个积极创新的主,在原有红烧肉糖球、脂渣糖球这种特色产品基础上,她今年又推出了鹅肝糖球和芝士糖球,销量喜人。

“让更多的人看到咱这门手艺”

“锔锅锔碗锔大缸,锔个笊篱不漏汤!”

在糖球会会场设有非遗展区、手工艺展区、“手绘青岛”创意展区,内画鼻烟壶核雕、烙画、锔补等各路民间手艺人齐聚,老手艺人的绝活让来逛糖球会的市民们大饱眼福。陈大雷就是传统锔补手艺的传承人,经他的修补改良,这门已经快被人遗忘的手艺重新焕发了生机。

锔艺又称锔活儿,早年间谁家里有个瓷杯、瓷碗、水缸、面缸残损,全靠这些挑着扁担走街串巷的锔补匠。这门手艺说起来并不复杂,把破碎的器皿接好,再用金刚钻钻孔,用锔钉抓牢,补后恢复原样。

在锔补匠的江湖里,活儿分两种,一种是修补锅碗瓢盆这类的“粗活儿”;另一种则是修补文玩瓷器的“细活儿”,陈大雷便是青岛有名的“细活儿”行家。

陈大雷说陈氏锔艺传到他这代已经是第五代了,从他爷爷的爷爷那辈起,陈家人就靠着这门手艺安身立命,养家糊口。

“大概从2006年之后吧,锔补生意开始好起来了。”陈大雷说,这几年古玩生意的火爆,伴随着锔补这门古老手艺的复苏,曾经快要失传的技术,成了少数人的技术专利,这对一直坚持的手艺人来说,算是一种褒奖。

让板胡能够在青岛落地生根

“很多人不知道我这叫板胡,都以为我是拉二胡的,其实对我来说,板胡的音色才是最动听的。”在糖球会现场,孙铭浍刚拿出自己的板胡就引来的大伙的围观,一曲秦腔小段,引来掌声一片。

学民乐的人少,而民乐里面学板胡的就更少了,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高材生,板胡专业的孙铭浍在这门乐器上已经花了整整20年的心思。

“糖球会嘛,人多,希望能够普及下这门乐器。”孙铭浍说,目前她在青岛从事板胡的推广工作,虽然前景渺茫,但她对这门乐器有着一种执念,有些东西大家可能只是暂时忘记了,当有人再拿起来的时候,总会有知音,有爱它的人,就像青岛的糖球会,玩的是情怀、逛的是记忆。

致敬那些幕后最可爱的人

在糖球会现场,我们看的到的是各种小吃,看不到的是那些幕后的工作者。

年过半百的赵师傅是糖球会现场的一位普通环卫工,他和同事两人以垃圾桶为中心,负责小吃街两旁的清扫,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赵师傅这样的环卫工,糖球会现场尽管摩肩接踵,但却格外干净。

“看见脏了就擦一擦,干我们这行的不能怕脏。”除了清扫,赵师傅有时间还会拿抹布擦下垃圾桶,虽然是个装垃圾的物件,但打扫干净之后,舒服的是大家。

像赵师傅这样的环卫工有700多名,在糖球会期间,他们每天5:30-22:00“两班制”保洁,在中午、傍晚等游客高峰期由两班人员“叠班作业”,保证路面的情节,眼看糖球会即将进入尾声,让我们向赵师傅这样的工作者说上一句谢谢!

人来人往的糖球会,逛的是一种情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