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文明实践 德耀崂山 王哥庄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2-21 19:21:47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王秀丽)歌舞翩翩闹元宵、送汤圆情暖老人心、文明祭祀树新风……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为营造喜庆热闹、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王哥庄街道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山海小城王哥庄开展的有声有色。

暖心送汤圆共话团圆情

元宵节来临之际,王哥庄街道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部分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群体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爱心汤圆,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不再孤单。

18日上午,王哥庄社区志愿者们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汤圆来到社区独居老人家中,陪老人过元宵节。据了解,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平时自己一个人住。来到老人家中,志愿者们也是熟门熟路,有的志愿者们为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厨房、庭院卫生,有的陪老人拉家常。“他们平时总来看我,我已经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每次看到他们都觉得很暖心。”老人说。志愿者打扫完卫生,还为老人煮上了热气腾腾的汤圆,坐在一起开始热闹的拉起了家常,热情询问起老人生活、身体状况,并为她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

据了解,黄泥崖、荷花、西山等社区的志愿者们也带着汤圆,纷纷前往社区部分高龄老人、低保户家中,与他们共度团圆时光。“元宵佳节是中华民族举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也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于独居、孤寡老人来说,这个节日显得有些孤清,为了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的元宵节,我们组织社区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爱心汤圆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既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让他们感受到街道大家庭的温暖。”街道宣传科负责人招婷婷说。

欢歌热舞贺元宵

《载歌载舞迎新春》、《开门红》、《喜洋洋幸福年》……17个歌舞节目轮番登台,赢得台下观众喝彩连连。2月18日,由港西社区居民自编自演自导的社区“庆新春闹元宵”文艺汇演在社区文体活动室热闹开演。

上午9时许,随着美妙的旋律,秧歌舞《载歌载舞迎新春》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葫芦丝独奏《边疆处处赛江南》、快板《拜年》等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为居民献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短短两个小时的文艺演出,让观众们大呼过瘾,纷纷点赞,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表演瞬间。“过好元宵,年才算圆满。表演很好看,我尤其喜欢集体舞的节目,很热闹。”一居民活动结束后开心地说。港西社区“庆新春闹元宵”文艺演出活动已经连续多年举办,已经成为社区每年‘常规’活动,居民参与度高,节目也丰富多彩。

此外,桑园社区也举办了元宵节同乐会,通过开展贺元宵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强了社区邻里间的凝聚力,居民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的巨变。

文明祭祀过元宵

正月十五上坟照灯是王哥庄当地传统的祭祀习俗,按照旧俗,每年的正月十五家人都要到自家的祖坟前,给先人烧纸钱、放鞭炮、上香点灯。

据悉,近几年来,随着街道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推进,鲜花换烧纸、无火文明祭祀已在辖区内蔚然成风。正月十五当天,街道配备鲜花6万支(怀念堂500支)用于祭祀需求,社会事务办全体男同志及五名街道联防队员一同到建安山怀念堂做好疏通接待工作,引导人们摒弃陈规陋习,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此外,街道包管区领导、管区书记、包社区干部全部到所包社区督导安排防火工作,34个社区两委成员、护林员全部到重要进山路口、所包茔盘进行值守,确保所有社区的集中及零散坟头均不出现烧香、烧纸和燃放鞭炮的现象,全面实现鲜花换烧纸、无火文明祭祀,保卫王哥庄辖区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王哥庄街道紧跟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号召,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形式,把“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与各项创建活动相结合,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让辖区居民在节日中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崂山落地、落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