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万名驾驶员文明出行,努力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3-04 17:34:12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通讯员:焦红红)青岛公交集团在市区现有公交线路214条,累计途经斑马线2.5万余处,平均每天6000个班次、1.8万个车次,用心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2018年以来,公交集团深入推广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要求驾驶员“10米以内先让先停,以礼让斑马线为习惯”,每天万名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超过百万次。

3月1日上午,一辆502路公交车行驶至李沧区政府附近的一处斑马线时,驾驶员主动手语示意礼让,被行人点赞。“斑马线”一直是交通出行的问题多发处。多年来,青岛公交集团先后推出“三必须”“五大文明手语”“4321礼让标准”等措施,2018年全面推广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要求驾驶员10米以内先让先停,使得礼让斑马线成为万名驾驶员的日常习惯。

场景

20分钟内,公交礼让行人60余次

为实地了解目前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记者兵分两路到车流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调查。3月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宁夏路与永嘉路路口的一处斑马线附近,在此逗留的一个小时内,经粗略统计,共有106部公交车通过,为42位行人礼让。当日上午8时15分许,另一路记者来到阜外医院附近,20分钟内,共通过公交车72部,礼让行人60余次。据了解,这两处斑马线并不是公交线路途经最频繁之处。

记者了解到,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或没有人行道的路口,公交集团驾驶员也会主动让行。“现在的公交车师傅们素质真高,真为人着想。”日前,市北巴士第五分公司接到市民由先生的表扬电话,据他介绍,当时是在崂山区北村小区入口处,有两位老人要横穿马路,因为没有斑马线,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后来,一辆18路公交车主动停了下来,让行人先通过。

机制

完善常态考核,守住安全生命线

斑马线问题作为文明交通出行的“痼疾”,一直以来,公交集团都十分重视。3年前,为降低交通事故率,市运管局在全市交通行业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将其纳入对各交通行业的考核。同年6月2日,公交集团启动“车辆礼让斑马线、文明让行我示范”主题活动,在职工中开展“当我是一名行人”大讨论,探讨怎样“礼让斑马线”,积极推广文明手语。近年来,公交集团一直要求驾驶员在斑马线前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减速或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安全线。推出“4321”礼让标准,即:人车混行路段,运行速度不超过40公里;距离斑马线30米处,车速不得超过20公里;距离斑马线10米内,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2018年,公交集团依托“大数据”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提炼出“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并下发红头文件,在全体职工中全面推广,该工作法中的“1”对“礼让斑马线”做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要求驾驶员“10米以内先让先停,以礼让斑马线为习惯”。

数据

万名驾驶员每天礼让百万次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集团一直把“礼让斑马线”作为常态工作来抓,2018年以来,依托“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不断完善考核和监督机制。集团稽查大队不定期开展抽查和专项检查,对不规范操作、不文明行车等行为进行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便是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发现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不仅要对相关驾驶员进行处理和再教育,也会对所在单位进行考核,使得“礼让斑马线”监督考核机制更加完善;同时,各单位也根据自身情况,要求驾驶员签署“礼让斑马线”承诺书,利用车载监控视频监督,站头、路口督查等形式,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整顿,不断提高驾驶员主动礼让意识。“现在针对不礼让斑马线形成了整套机制,有规划、有实施、有考核、有整改,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确保管理实效。”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作为青岛城市公共交通主导企业,公交集团占据公交市场90%的份额,根据不完全统计,214条公交线路(含往返线路)累计途经斑马线2.5万余处,实施“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一年来,驾驶员们礼让斑马越来越主动,每天万名驾驶员礼让次数超过百万次。

亮点

文明手语“请您先行”,全年获赞千余次

为更好礼让斑马线,早在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便开始推行手语服务,当时崂山巴士首创“主动双让”文明手语,驾驶员学习“请靠边候车、点赞、示谢、让行、谅解”5种文明手语,并邀请市民监督。后来501路线驾驶员王群和班组成员一起通过总结工作实际情况,提炼出“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五大文明手语。目前,青岛巴士“文明手语”已在全公交集团万名驾驶员中推广学习,还被多家外地公交企业借鉴,成为青岛巴士一张名片,走向全国。“我们成立了文明手语宣传队,经常到公交站点向市民传授文明手语知识,也会传播文明礼让的信息,希望能够给文明交通环境贡献微薄之力。”501路驾驶员王群告诉记者,现在一年下来,他使用文明手语达万余次。

近日,5路线驾驶员刘春苗驾车由火车站发往胜利桥,当车行驶至北岭车站附近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远远望见一位带着孩子的父亲要过马路。小男孩几次试图快速通过,但看到疾驰的车辆后有点慌乱。刘春苗降速将车停了下来,示意让孩子先过。当小男孩走到马路中央时,突然向驾驶员挥手表示感谢,刘春苗被感动,微微一笑向小男孩摆手回礼。车厢里不少乘客看到这一幕,纷纷为两人点赞。记者了解到,一年下来,公交集团驾驶员们因文明礼让斑马线,被市民表扬或点赞几千次,有的市民是现场点头或微笑或敬礼示意,有的则选择打表扬电话或者写感谢信。

牵手社会力量,文明大家一起走

文明交通环境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为将文明安全理念送到更多市民身边,公交集团志愿者们利用空闲时间投身校园公益课堂,给孩子们教授安全乘车知识,带领孩子们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文明礼让”的重要性。日前,岛城中小学开学,李沧巴士公司牵手交警,一起给学生们送上生动的“安全第一课”;城阳巴士第四分公司“萤火虫—城市脉搏”志愿者则来到城阳区特殊教育中心送安全,这已是他们开展此类安全教育课的第10年。10年来,“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志愿团队共开展安全课堂40余次,受益学生教师过万人次。

现在,公交集团的志愿者团队还定期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引导活动,引导公交车、私家车驾驶员养成主动避让斑马线、市民主动行走斑马线的良好习惯,同时,积极开展“最美乘客”“最美驾驶员”“最美志愿者”评选,促进文明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志愿者们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沿线站点开展“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活动,争当新时代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为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走向深入,市南巴士公司联合市南交警大队香港西路中队交警,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为频率较高的路段,多次开出“礼让斑马线.文明辨理”专车,邀请交警、市民、公交驾驶员及私家车驾驶员代表登车交流,在实际运行中发现“礼让尴尬”,共同探讨解决方法,并通过直播发动网友参与讨论,促进礼让双方沟通理解,助力通行高效。

打算

“文明监督”全方位覆盖

为进一步加强对驾驶人员文明礼让行为的监督,公交集团除了采取内部考核监督外,还设立了相应的奖励机制。“针对驾驶员的文明礼让行为,如果接到市民的表扬电话或者被媒体报道,驾驶员会获得一定奖励。”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交集团确立了每月推荐“青岛巴士文明人”和年度评选“青岛巴士之星”制度,分别对外链接“青岛市文明市民”和“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推选,进一步提高驾驶员文明礼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公交集团还将逐步完善“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和“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制度,邀请更多市民加入到文明监督队伍。2018年12月,229公交车上“最美弯腰”女孩张钰敏主动帮老人系鞋带温暖全国,她被聘为首位“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和首位“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随后,在21路公交车上的两位“白衣天使”及时救治车厢晕倒乘客被赞,两人也被邀请加入文明监督行列。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目前正在开展的“营造温暖车厢,构筑和谐驾乘”活动,就是希望邀请更多在维持车厢秩序、助人为乐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乘客加入文明监督行列,监督驾驶员在行车中的不文明行为,共同为文明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一线一册”,驾驶员争当“百事通”

公共交通安全大于天,而斑马线作为交通事故多发之处,是安全行车隐患的集中点之一。“而每条线路途经的斑马线数量、位置和人流情况各不相同,通过线路信息量化统计,细化、定位每条线路的斑马线情况,有助于驾驶员更好地文明礼让,”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集团曾在各单位开展“一线一治”活动,帮助驾驶员熟悉全线路的危险因素,明确运行中的危险点,为安全行车增添保障,同时增强驾驶员文明礼让意识,构建文明和谐交通环境。

2019年,公交集团计划编制线路安全驾驶作业指导书,实行驾驶员上线培训考试制度,做到“一线一书、一人一册、一年一考”,争取年底前完成线路作业指导书编制和培训考试“两个百分之百”。1月21日,公交集团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公交企业中率先发布《驾驶员规范作业指导书》,这本2路线作业指导书涵盖69条无信号灯斑马线、68个信号灯斑马线、109个路口等详细信息,为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提供标准,同时要求以礼让斑马线为习惯,在人行横道转弯时注意靠车辆较近的行人,如发现行人应扩大转弯半径。在通过无信号灯管制人行横道,需提前降低车速,10米以内先让先停。目前,崂山巴士公司正在对所属34条线路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后续会把每条线路信息装订成书,发放给该线路全部驾驶员,让驾驶员人人争当“活地图”,掌握线路途经的站点、商圈、景点等信息,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服务,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故事

她每天礼让上百次,安全行驶超30万公里

502路线由城阳区长城路发往市政府,单程34公里,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公交车跑一圈经过的斑马线超过500处,这排在公交集团所有线路之首。3月1日上午10时许,502路驾驶员王海清驾驶车辆行驶至李沧区政府附近时,离着一处斑马线10米左右的时候,就停了下来。“现在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了习惯了,有时候一些小学生或者老人还会挥手或点头微笑示意,觉得心里挺温暖,感觉彼此间的理解和尊重更多了。”王海清说道。

作为502线路的唯一一名女驾驶员,工作9年来,王海清已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据她介绍,502路线作为南北大线,路线长、路况复杂,每次经过斑马线的时候,她都格外注意,离着三四十米的时候就提高警惕,提前减速稳稳靠近,为行人过斑马线提供方便,平均每天她要礼让斑马线上百次。平时行车时,她注意关注路况,分析安全隐患,汇总危险地段,将平日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51N标杆工作法”,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出行服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