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磨刀34年——她,是青岛公交维修行业的“一刀准”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3-05 14:45:35

青岛新闻网3月5日(通讯员:曲秋平 吴爽)李砚萍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保修厂的车工,她虽然不是公交驾驶员,却比驾驶员对公交车更熟悉。公交车的各个零件,她都触摸过无数次。“干车工第一件事是学磨刀,车工一把刀,磨刀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49岁的李砚萍磨刀34年了,已经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青岛公交维修行业的“一刀准”。她用自己打磨的车刀加工过的3万件配件,废品率为零。

李砚萍1985年就读于铁道部兰州机车厂技工学校车工专业,毕业后分配在青岛第三纺织配件厂干车工,1995年调到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保修厂,成为全厂唯一的女车工。李砚萍说,刚进厂实习时,一开动机床就紧张得手发抖,生怕被师傅嫌弃。每次看着师傅们娴熟地加工出一个个闪着光的零件,她都羡慕得不得了。渴求早日成才的她,每天都最早出现在机床前,又最晚收工。由于勤奋,她慢慢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李砚萍清楚地记得,她亲手加工的第一个零件是个皮带轮。一套动作下来,一个符合标准的精致的皮带轮展现在她眼前,看着机器因为这个小零件而恢复正常运作,李砚萍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我一直从事车床操作,操作车床,人不能离开机台、手不能离开手柄、眼不能离开工件儿。”李砚萍说,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总是感觉学无止境,永远都有新问题去琢磨。每当完成一项任务,看着自己加工出来的一批批成品,尤其是费尽周折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时,李砚萍的自豪感无以言表。

李砚萍的车削技术是行内公认的“一绝”,而她的吃苦耐劳精神,也是有口皆碑,就连许多男同事也自叹不如。像平衡杆螺丝这样的小配件在行车中跑掉了,需要到车下测量数据,她连躺板都不用就钻进车底;遇到难拆的大配件,她亲自到车上拆卸检测,搬上搬下,经常弄得满身油污,她从不叫一声苦;李砚萍个子矮,加工配件时,滚烫的铁屑时常溅到脸上、脖子上,烫出一道道疤痕,可她脸上依然挂着笑容。

李砚萍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修复技术。比如,修复推泵柱轴承、蹄铁肖柱套等很多技术难题都被她一一攻克。还有各种非标准螺丝加工、改进试验用温控器接头以及配合技改加工各种特殊工件等,李砚萍都能驾轻就熟、手到擒来。为达到废旧材料利用的最大化,她通常把加工大配件裁剪下来的一些边角碎料,再用来加工小螺栓、丝堵等小配件。她平时还把一些废弃的钢板卡子收集起来,用来加工半轴螺栓等硬度较高的配件。仅此一项,每年就为企业节约万余元。

34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李砚萍练就了一手连男人也叹服的绝活儿:她测量出的尺寸分毫不差,她用自己打磨的车刀加工的工件安装到车上严丝合缝。而她的拿手绝活——高速车削三角螺纹,更是被她练得炉火纯青,一只三角螺纹,只需三分钟就被高速车刀削出来,而且一次装车成功,她因此成为行内有名的“一刀准”。

今年10月份,李砚萍将面临退休,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下去,让年轻人继承下来。为公交再做贡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