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岛城高新快线公交车首推“站立式”服务暖人心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3-21 14:49:20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通讯员:杨正)21日上午9点40分,岛城高新快线公交工作人员正在劲松一路站对出站车辆进行最后的安全检查,准备即将开始的一天的工作。“您好,欢迎乘车!”高新快线驾驶员邢玉梅从座位上站起来对首站上车的乘客微笑着说,而上车的张女士也回复邢玉梅“早上好,师傅!”这就是公交崂山巴士高新快线的新变化。据悉,自今日起,崂山巴士公司所属34条营运线路,要求驾驶员对首站上车的所有乘客问候一声:“您好,欢迎乘车!”作为服务问候语;同时,高新快线公交自21日起,推出“站立式”服务。

驾驶员邢玉梅带头推出“站立式”服务

“站立式”服务即:按照规定,高新快线所有驾驶员要在起止站及中间站点进行站立式服务。驾驶员保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采取站立式等待、微笑服务、使用“请往里走”手势、亲切的问候一句“您好,欢迎乘车!”。邢玉梅说:“推出这项服务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好地疏导,防止乘客拥挤滞留。”站立式服务体现了尊重乘客和平等待人的深刻服务内涵,拉近了与乘客之间的距离,这也是公交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一个重要体现。

记者从与路队工作人员交流中了解到,自本月1日起试推“站立式”服务至今,已经赢得了不少乘车市民的好评,有的甚至打来了表扬电话。“上车的时候司机会站起来大声向我们问好,听完之后心里挺舒服,很暖心,为你们的这项服务点赞!”据悉,邢玉梅自创“六净两无”清洁标准当做车厢卫生清洁的基本要求,让乘客在温馨舒适的车厢环境中随时能够闻到淡淡的茉莉茶香,体验到单程数十公里无一张纸屑的洁净。通过观察不同乘客的实际需求,她不断升级公交“头等舱”五大系列服务举措。改善了冬夏两季坐垫的舒适度,张贴了防盗防遗失提示语,添置了暖水瓶和沿途导游图,增加了爱心雨伞的数量。由于乘客老龄化,车上突发疾病的情况比较多,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抢救生命,做到有效帮扶,她利用休息时间去学习了相关急救知识并考取了初级急救证,成为了公交车厢急救第一响应人。


体验服务新举措乘客表示很贴心

据了解,“站立式服务”实行以来,乘客反映良好。“以前都是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看着我们上车投币,虽然也说“您好”,但总觉得有距离感。如今虽然“站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我们都觉得很贴心。”青岛大学小刘同学表示。

“这姑娘服务特别好,让人心里感觉很暖和。有时候,我特意赶来坐她开的车。”65岁的李阿姨经常乘坐高新快线,对邢玉梅的服务印象深刻,因为每次乘客上车,邢玉梅都会站起来向她问候。“自从2013年我成为高新快线驾驶员,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了‘站立式’服务。”邢玉梅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出于礼貌,另一方面可以活动活动筋骨。可没想到,“站立式”服务赢得了乘客们的认可。从那以后,邢玉梅就一直坚持“站立式”服务,而这一站就是6年多。6年间,每天像“您好”、“请刷卡”、“您慢点”这样的问候语和提示语,她每天几乎要说上千次。

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和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数千辆公交车每天行驶在道路上,面对面服务市民百姓,公交驾驶员的文明言行展示了文明城市的形象。一个“请”字,一个“站”姿,让市民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见证着公交发展与服务提升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