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巴士启动“消除误区 倡导全纳”蓝色关爱行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4-02 15:47:13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通讯员:韩尧钰)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为呼吁全社会关注自闭症儿童,营造关爱、包容的公共环境,青岛巴士正式启动“消除误区倡导全纳”蓝色关爱行动。活动现场,公交驾驶员代表柳斌向全体驾乘人员发出倡议,倡导驾乘人员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帮助“星儿”及家人顺利乘车,市南巴士公司下属31条线路同时推出“星儿”乘车引导牌,志愿者们与“星儿”代表共同打造主题公交并为车辆悬挂蓝丝带,公交多措并举呼吁社会关爱“星星的孩子”。


“星儿”行为常招致误解 家长有苦难言

“自闭症儿童在乘坐公交车时的异常举动容易被大家误解,有时是寂静中的一声尖叫,有时是突然间的一次站立,有时甚至是无缘无故的连续拍打……”青岛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思嵩在致辞中表示,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最常选择的交通工具之一,也会迎来不少“星儿”及亲属乘坐,“星儿”与众不同的行为特点常常会招致部分乘客的误解,这些误解让“星儿”的亲属们倍感压力。

现年36岁的孙女士是一位自闭症的儿童的家长,她告诉记者,每次要带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都让自己心力交瘁。“孩子长时间呆在陌生的环境中面对陌生的人群,他会表现出一定的焦躁,有时候会大声叫喊、哭闹。”孙女士说,每当这时,自己都会感到既无奈又尴尬,但最揪心的还是来自陌生人异样的目光。“有人会质疑孩子是不是精神有问题,会不会做出伤人的举动。”孙女士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大多存在语言障碍或社会交往障碍,但绝不属于精神病,“很多行为障碍都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得到改变,我们希望社会能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注和理解。”


31条线路同时推广“星儿”乘车引导牌 消解尴尬增理解

为了消除这种乘车尴尬,进一步营造和谐车厢氛围,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于活动当日,在其下属的31条线路上推出“爱聚星空”乘车引导牌。“星儿”或其家属只要向该公司所属线路驾驶员出示该引导牌,驾驶员便会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对其进行座位调整、特殊照看等多项服务,让“星儿”和其家属能快乐乘公交、享受出游乐。

当日上午,记者在活动现场见到了这种特制的引导牌。蓝色引导牌正面印制了“爱聚星空”活动主题,背面则印着市南巴士公司下属的31条线路,方便‘星儿’选择合适线路进行乘车。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向记者介绍,市南公司下属线路有:1路、7路、8路、11路、16路、25路、26路、36路、220路、221路、228路、373路等,共计31条线路,可到达中山公园、极地海洋世界、八大关、石老人风景区、崂山等多个市区内的游玩景点,给“星儿”出游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此外,“星儿”乘车时驾驶员会第一时间为其安排视野开阔、明亮或靠窗的座位并注意通风等问题,尽量避免孩子在密闭、拥挤的空间内产生焦躁情绪。部分车辆还准备了小玩具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以消解其对陌生环境的不安。“我们希望市民见到引导牌时,能给予这些孩子及家人更多的理解,哪怕只是一个鼓励的微笑,也能让双方增添默契,让乘车氛围更加温暖。”黄书记说。


公交推出主题车厢 普及自闭症知识

除推广乘车引导牌外,公交25路还特意打造了一辆“来自星星的你”主题公交,车内以星星形状的蓝色气球和“星儿”的绘画及其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进行装饰。活动现场的16位“星儿”纷纷被车辆亮眼的色彩和独特的装扮吸引,看着自己的画作或折纸被展示出来,不少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

记者了解到,该辆主题公交当日上午10点正式上路,驾驶员将向乘客发放自闭症知识宣传册,普及相关知识,倡导广大市民了解、接纳自闭症儿童。活动结束后,公交志愿者们还陪伴“星儿”们前往青岛海底世界游览,通过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进一步了解与自闭症儿童群体相处的模式,以便更好地开展车厢服务。“‘尊重每一位乘客’是我们公交集团的核心价值观,而自闭症儿童也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需要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微笑与鼓励。”黄书记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人们增强意识并提高认识,从而消除大家对自闭症儿童的歧视与偏见。

目前,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已正式成为青岛市残疾人职业康复培训中心授牌的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致力于解决自闭症儿童出行问题,车厢服务也将以蓝色关爱行动为重点不断创新升级,全体驾乘人员将共同努力,为创造一个公正、仁爱、全纳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