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度税务:乘便民办税春风 享减税降费红利
    发布时间:2019-04-13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王宇宙 倪雅丽)2019年以来,青岛市平度市税务局以“新税务、新形象、新服务”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人员忙宣传、忙辅导、忙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乘着“春风”吹进千家万户,让纳税人享服务便利、得减税红利、有发展动力。

服务创新确保办税更加轻松

平度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局领导带班制度,配齐配强咨询岗力量,实行延时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服务制度等措施。“进入4月征期,我们每天中午在大厅安排5名干部值班,其他人员也是延时15分钟吃饭,确保上午取号的纳税人‘一次性’办完业务,不跑第二趟,周末节假日也有干部在大厅服务。”平度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段丁平对记者说:“为了让纳税人更加轻松享受到减税实惠,我们在原本服务纳税人上不断‘升级加码’,创新多项服务举措”。

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服务专窗,实现咨询、辅导、申报一条龙服务,让纳税人问一个人就能办完所有事。开辟专门申报辅导区域,成立突击队进行业务支持及纳税人填表辅导,减少纳税人滞留等候时间。组建青年志愿队在办税大厅开展“办税陪办”服务,对办税流程不熟悉的纳税人全程陪同指导,帮助其办理业务。

在现场享受了一次“办税陪办”服务后,平度市吉祥草原大酒店办税人员喜笑颜开:“我是帮儿子来申报,来之前担心因不熟悉政策而耽误享受优惠,到办税大厅后我的忧虑全打消了,一个小姑娘全程陪同我办税,一趟就办完了。服务态度真好,让我们享受优惠更加轻松!”

提前谋划确保征期平稳有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度市税务局提前谋划应对大征期。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事先进行应急演练,确保遇到断电、断网、纳税人拥堵等特殊情况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开展大征期专题业务培训,为大厅服务人员解读近期减税降费政策,结合案例讲述纳税服务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纳税人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内容。段丁平所长表示:“通过提前开展针对性培训,使每位干部都能准确理解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熟练掌握业务系统操作,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储满‘电力’”。

提前分流纳税人,发挥税务所“服务下沉”优势,分类分区域开展培训辅导,引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充分利用好各乡镇税务所办税服务点、延伸点,实现办税渠道、办税地点、办税时间上的错峰,减轻市区办税服务厅压力。“目前,我局纳税服务工作平稳有序,截止4月11日,总体申报率已达62%,提前谋划的错峰办税各项措施起了很大作用。”平度市税务局副局长崔之臣说。

实时监控确保优惠应享尽享

强化事中事后分析监控,及时纠正纳税人申报差错,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税政二科科长周超说:“自4月1日起,我们安排专人每天实时监控申报数据,发现一笔错误就纠正一笔。”

在金三系统优惠情况统计表显示享受优惠面达100%的情况下,仍不放松懈怠,进一步通过金三系统调取纳税人申报记录进行分析,发现了3条疑点数据,最终帮助青岛海策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3户纳税人修改了基础数据,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共计3.1万元。企业会计修改完申报后特意进行了感谢:“申报的时候我把资产总额单位‘万元’看成‘元’了,幸亏税务部门及时提醒,让我们享受到了小微企业优惠。”

该局建立专门的政策落实反馈机制。减税降费办公室定期对税源管理部门、纳税服务部门收集整理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及时总结有效措施和经验,梳理典型案例,形成工作简报供全局借鉴参考,目前已编发18期,有效指导了减税降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