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空中视角!岛城举办2019年全国首个绿色出行航拍活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4-27 18:10:00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展杨阳 通讯员 韩尧钰)4月27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联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重庆交通大学共享出行实验室共同举办“我爱公交”航拍活动。活动现场,45辆私家车、45辆自行车、45位市民及一辆公交车一字排开,直观地展示了各类出行方式下的人均道路占有面积,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吸引大众关注城市交通空间饱和问题,倡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

2019年全国首发!无人机航拍+全程直播

据了解,这种以倡导绿色出行为主旨的大型航拍活动此前已在欧洲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青岛则是今年中国第一个组织该活动的城市。活动采用无人机拍摄与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在城市地标性街道进行取景,生动展现了广域视角下采用私家车、自行车、公交车、步行等不同出行方式所占有的实际道路面积,让大众通过镜头深刻感受不同出行方式给城市带来的空间压力,从而自主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我们生活在城市中,很难直接从二维平面上感受到交通工具对城市空间的影响。”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发展,城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影响着一座城市的空间舒适度。“航拍让大众以一个崭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城市空间,这种视觉冲击能够广泛地引发关注,也更容易让年轻一代接受。”黄书记说。

惊人!私家车的道路资源占有率是公交车的30倍

活动现场,私家车、公交车、自行车及行人一字排开,相关人员从运力、通行效率、道路资源占用等三个方面测算了各类出行方式的详细数据。“据工作人员在高峰时段对路口通行车辆的观测数据显示,高峰时段私家车中约50%为一人一车,35%为2人一车,10%为3人一车,仅有不到5%的私家车可达到满座。”据此推算,45辆私家车的运量约为75人,而一辆公交车高峰时间断面的运量也为70人左右,这意味着,45辆私家车运送的人数,仅凭一辆公交车就可实现。

而在道路资源占有率方面,一辆私家车长约5m,宽约1.8m,占地面积约为5.8㎡,而一辆公交车长约10.5m,宽约2.5m,占地面积约为26.25㎡。以行车间距为1.5m进行计算,45辆私家车如果同时行驶在三车道上,道路占有面积约为806.4㎡,同等运量的情况下,私家车的道路资源占有率是公交车的30倍!继续细化数据则可发现,乘坐公交车群体的人均道路占有面积约0.35㎡,驾驶私家车的人均道路占有面积10.75㎡,驾驶私家车的人的道路资源占有率是乘坐公交车出行群体的30倍!在此基础上,由于私家车需占用的道路长度较长,会导致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下降,城市道路空间也由此趋于饱和。

积极探索创新方法 青岛公交推动公共出行由高拥挤度向高舒适度转变

“私家车和公交车是市民最常选择的出行方式,以两者的具体数据进行对比更具针对性。”直播现场,数百人看到测算数据后纷纷留言表达看法。网友“cocoberry”表示:“从来没有以这种角度看过城市,也没想到出行工具的选择决定了城市道路空间的饱和程度,绿色出行必须从你我做起”。网友“蔚蓝深海”则说:“虽然知道应该绿色出行,但有时总觉得公交还要花费时间上下客,不如私家车快。”针对网友提出的、关于两种出行方式速度比较的有关问题,公交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解答:“在早晚高峰路面拥堵的情况下,公交车还可以依靠公交车专用道前行,有时公交车比私家车的通行状况更好。同时,青岛公交采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和客流变化,适时调整发车间隔,以满足市民乘车需求,通过硬设施和软服务的双重提升为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17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其中汽车2.4亿辆。在日趋严峻的交通拥堵形势下,青岛公交集团通过探索智能化运营、研发大数据等车软件、提升车质及车厢服务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公共出行由高拥挤度向高舒适度转变,为释放城市空间压力、推动岛城绿色出行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