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规划中的公园究竟去哪儿了?

来源:蓝睛 作者:慕馨培 2019-05-16 16:29:5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在李沧区重庆中路附近,一处区政府曾多次公开承诺建设的公园,却在规划多年后变成了一片荒地,热切盼望的周边居民很是困惑,规划中的公园究竟去哪儿了呢?在向城建、城管、规划等多个部门求证后,记者发现,谁来推进这个项目又成了说不清的难题。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沧区中南世纪城小区二期,小区北侧一大片空地上被开垦出一块块菜地,旁边还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记者粗略估算,这片荒废的空地大约有三万平方米。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大枣园公园”。

小区居民魏女士:当时买房子的时候说是(公园),买完之后光看荒地。说了好几年了,到现在也没建,这不一直都在那闲着,都开荒都种地了。

小区居民吴女士:2013年十月份买的房子签的合同,在我们的购房合同上规划就有了。中间变了一次规划,贴出来了,改成地下商业和地下停车场,地上是公园,而且把那个场地都围挡起来了。

吴女士向记者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这片空地确实被绘制为景观。既然是购房合同里有体现,那么具体建设是否由开发企业负责呢?

开发企业工作人员:这块地是李沧区政府的,而且它属于市政公园,由李沧区政府来出钱建的,你问一下区政府这块吧。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的结果,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开发企业的说法。2016、2017年两次民生在线节目中,两位副区长都曾就该公园的建设给出答复——2016年6月2日的答复是“公园列入李沧区2017年建设计划,将在同年完善相关手续后开工建设”。2017年6月8日答复是“公园地下部分将在2017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地上部分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小区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确实动过,当时居民们都很激动。

小区居民吴女士:去年年初,平整场地的施工单位进场了,平整了一部分,六月份之前就停止了。停止以后到现在,整整一年了,就停工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电话咨询了李沧区城市管理局。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这个不是我们这边负责,现在这个移交出去了,建设这个事不是我们这边。(记者:是哪个部门?)是区里的另外一个单位,中基四维公司,国有公司在建设着。

记者在规划地块旁找到了一块工程概况信息牌,上面明确标注“大枣园公园地下空间工程”包括公园、地下停车库等,建设单位正是工作人员所说的青岛中基四维空间发展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已更名为青岛四维空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李沧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持有全部股权。2017年12月8日,四维公司作为招标人对大枣园公园地下空间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12月28日的中标公告显示,有企业成功中标。既然如此,为何公园迟迟未建呢?

青岛四维空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是因为咱们这个片区的控规。之前有个老的控规,新的还在编制,它还没有批。建设这个性质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将来肯定是要建的,但是什么时候建我还真说不好。这个我觉得得问问规划这边。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由于地块所属的李沧区十梅庵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尚未出台,导致大枣园公园项目无法推进。李沧区城市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李沧区城市建设局工作人员:这个片区的控规现在还没批,目前得根据控规批了以后,才能实施。新的已经开始编了,旧的基本上不能用了。

那么,拦路虎是出在规划吗?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沧分局工作人员:在这一版控规没有出之前,上一版控规还是具体有效的。你说你们要编两年我(建设)还要等两年吗?以前的上一版的控规就是公园,这次还是公园,这不会变的,但是具体的建设项目,是由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来推进的。

一圈咨询求证下来,问题又回到了原点。规划中的公园究竟去哪儿了?记者依然没能找到确切答案,而周边居民也更加困惑。

小区居民吴女士:现在住进来五年多了,还是一片荒地,到底区政府对这里是什么样的意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