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减税降费:听听青岛市各行业纳税人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5-17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仪)2019年以来,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渐次落地。青岛市税务局在做好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减负、简政“自选动作”, 围绕“加快政策落地、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科技支撑、强化税收监管、加强基础保障”6方面,在全国率先推出30条硬举措,“放水养鱼”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激发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青岛市税务部门累计新增减税32.9亿元。

民营企业:良性发展“添活力”

民营企业一直是青岛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今年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多重因素叠加,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瑞源集团,在2018年共计减税50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纳税负担。2019年,瑞源集团计划全年产值实现80亿元,并力争突破100亿元,随着4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后,预计增值税减税2000万元,社保费预计减费1000万元左右。青岛民营企业协会会长于瑞升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青岛市税务局努力营造软环境、建好暖机制,让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受益良多,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这是我们广大民营企业最直观的感受!”

提及减税降费政策,崂山区电力安装有限公司企业财务经理林霞一再表示赞许。该公司属于建筑安装业,承接的工程大部分是包工包料,年产值大约3000多万,每年要开具大量发票,通过持续的“减负”,企业享受到了切实的优惠。林霞感慨到“增值税税率从11%降到10%再到9%,经我们保守估计,单此一项税费年纳税就至少能降低30万,给我们企业缓解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小微企业:成长路上“加速跑”

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将对小微企业放宽门槛,此举将使青岛市34万家企业被纳入政策范围,占全市纳税企业的95%,可以说普惠面非常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4亿元。

青岛速腾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战经理说:“我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工程、水利工程、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免征额提高到月销售额10万元,对企业而言是莫大的福音。我们2018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10.8万元,若按照现在的标准来看,每个季度正好免征增值税,新政策比原政策算下来,每年可少缴增值税3.3万元呢!”他表示,胶东新机场正进入后期装饰阶段,借着优惠政策的红利,一定要多开展业务,将企业做大做强!

“减费降税政策真是太好了!”青岛鲁琦矿山机械制造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璋喜悦地算账,“去年公司缴纳各项税费37万,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啊,特别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将使我们公司的盈利水平明显上升,初步测算,今年我们可以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5万元,减幅达到了40%!”。

高新企业:科技创新“赋动能”

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以来,不少企业表示,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华世洁集团董事长郅立鹏说:“我估算了一下,今年我们企业预计减税2000万元,这些钱无论是投到创新研发还是技术改造上,都会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据郅立鹏介绍,作为制造环保新材料的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给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给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研发投入,今年设计的湿法隔膜高端装备,打破了日本东芝、德国布鲁克纳等优秀企业对高端隔膜装备市场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技术创新、进口替代。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给了我们爬坡、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仅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就让我们减税540.2万元。”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殿鑫说。“我们初步算了一下,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减税3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减税60多万元;增值税税率降至13%,2019年预计少缴税300万元;社保费率下调,预计降费5万元。”中特科技工业(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强说,“减税降费政策是国家助推企业加快发展的一份厚礼。未来,我们将抢抓智能电机切换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将电机产业做大做强,展现制造业人对于青岛的家国情怀。”

出口企业:“一带一路”畅无阻

青岛市税务局全力优化退税审批流程,压缩退税审批时限,在出口企业退税申报符合现行各项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将一类企业平均退税进度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内,二类三类企业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当享受到高效的退税服务后,青岛松下电子部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韩会计说:“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和退税办理提速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我们能够将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有了税收支持,我们‘走出去’脚步轻快,开拓海外市场更有信心。”

“国家持续推出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为外贸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税务部门精准施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近日,青岛保税区济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兴地说。据了解,青岛保税区济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家从事钢材出口业务的企业。自去年1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该公司主打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13%提高到16%。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份,该公司因退税率提高多退税款265万元。

降税降费事关国计民生,惠及社会大众。我们欣喜地看到,降税降费政策措施已经开始在企业落地生根,正面效应逐步显现,随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逐步展开,让我们对下一步经济的高质量稳定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