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骄傲】巴金明:从焊接工成长为焊接教练

2019-05-21 18:27
分享到:

巴金明是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的一名室外机焊接指导员焊接高级技师。在焊接岗位工作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巴金明工作中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积累经验充实自己。在此期间担任外机火焰钎焊焊接指导员和公司焊接教练,负责新焊工的培训、现场焊工日常标准焊接作业的遵守和焊工技能提升的指导,并对现场影响焊接质量的因素进行优化改善,使现场焊接操作更合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过程焊接质量。

技能高超连续八个月零不良

巴金明焊接基本功扎实,在岗焊接黄铜多孔分流器、不锈钢、分流管拔凸等高难度焊点,连续八个月零不良。

在二重管紫铜焊点切换不锈钢板换焊点项目中,巴金明负责对切换班组焊工焊接技能提升的专项培训,以及切换板换后现场焊接手法和焊接质量的一致性监控。新板换焊点壁厚较以往焊点差异较大,在预热过程中易产生预热温度过高,造成焊点氧化后钎料不润湿流动。通过对焊接手法中加热角度和加热位置的优化调整,保证焊点的均匀加热焊接。利用专项培训用料对焊工焊接技能进行提升培训,确保高难度不锈钢焊点板换切换的顺利实施。

巴金明通过对镀铜横焊点的焊接手法验证,调整大管径镀铜横焊点加热位置、保温位置和钎料添加位置,对大管径横焊点焊接质量的影响,验证出最佳的焊接手法。并对焊工横焊点技能提升进行专项培训,确保风冷水模块新品的焊接质量。

勇于创新 不断提出技术改善方案

巴金明参与模块机A配管组件打孔焊点焊接不良降低的改善QC。A配管组件打孔焊点焊点比较密集,主管起弯点距打孔边缘仅3mm,在加热、冷却的情况下,折弯处松张与回弹应力的交互作用产生裂纹。和生技一起验证把配管直线段离打孔点的尺寸加长20mm,避免焊接加热时热应力造成焊点开裂不良。经此改善,每年可降低约50例焊点开裂的一次焊接不良。

对焊接焊缝间隙进行管控,解决因公差带问题导致的焊接缝隙异常,共排查出并解决问题10多例,避免出现焊接不良,确保焊接质量。现场指导发现模块机系列毛细管与电磁阀焊点焊缝间隙较大0.33-0.38mm,易造成焊堵不良问题。沟通开发、生技对毛细管进行改善,将毛细管壁厚由0.6mm增加到0.8mm,保证焊缝间隙在0.05-0.2mm范围内,避免了焊堵不良发生。此项改善,每年可降低公司一次焊接不良60例左右。

针对分流管工装定位离焊点较近,严重影响焊点均匀加热,因工装定位吸热导致分流管拔凸焊点泄漏。通过改善定位工装,避免了定位影响焊接加热的问题,每年可降低30例以上的焊接一次不良。

因焊接空间限制,部分焊点离保温垫,线扎等物料较近,焊接时会被热气烤伤,根据生产现状,制作各式各样挡火工装,防止热气烤到相邻物料,保证焊接的顺利进行。

   对工装防呆和定位对焊接加热的影响方面的改善。通过工装改善,在工装上增加防呆定位,解决装反问题10例以上,并汇总生技后纳入工装设计基准。

   针对海信大模块、约克、水机新品生产过程中,相似物料较多,员工操作时易装错、装反物料的问题,通过协调增加功能件电磁阀类工装定位防呆。并对同一组件中存在多种相似物料进行色标可视化改善(16处),确保过程质量控制能力的提升。

   针对公司焊点结构形式多样化的问题,对现场各类焊点的焊接手法进行优化完善,制作黄铜、不锈钢、镀铜、横焊、倒焊、打孔、横打孔、拔凸等焊点结构形式的焊接OPL培训资料21份,应用于新焊工上岗实习和焊工换岗学习的培训,效果较好。

   参与公司组织的焊接技能传承视频e-Meister制作项目,将焊接基础知识和常见焊点焊接技巧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对公司焊工培训方式起到里程碑作用。主要负责常见焊点焊接技巧资料汇总和拍摄时现场焊接的操作。

   每年参与培训公司新增加的新焊工30人左右。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焊接相关培训。对市场安装服务焊工培训累计62人,主要对厂外焊接的倒焊和横焊的焊接技巧进行实际操作培训。

立足于现场,进行现场焊接指导改善

   焊接培训方式的改善,增加新焊工间互相查找缺点和提醒改正的方式,巴金明在查找别人缺点时考虑到自己是否有类似问题点,并自我反省改善,增大了焊接培训效果,增强新焊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巴金明根据焊接技巧培训资料,对焊工各类型焊点的焊接手法技巧理论培训和实操技能培训,现场培养高级技工6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