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骄傲】刘世萱:引领海洋资料浮标科研

2019-05-22 14:34
分享到:

刘世萱是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海洋资料浮标科研平台学术带头人。

刘世萱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监测与调查装备的科研工作,作风严谨,业务精湛,勇于创新,为我国的海洋资料浮标的发展及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海洋安全专项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国家863课题2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并完成国家863课题5项,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首位),,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三位),获海洋局技术创新二等奖1项(第四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二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1篇。

刘世萱在波浪测量方面有深入研究,研制出数字化全固态的波浪传感器,突破了国内在波向测量上的技术瓶颈,技术成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并成功进行成果转化700多台套,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1年,《波向测量仪》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世萱主持“FZF3-1型大型海洋资料浮标”、“FZF4-1型大型海洋资料浮标”的研制工作,此两型型浮标系统在可靠性与通用性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当前我国海洋资料浮标观测网的主力浮标,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并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2015年,《海洋监测浮标技术体系及在国家海洋监测网中的工程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刘世萱作为海洋资料浮标科研平台学术带头人,所带领的团队一直牢牢掌控海洋资料浮标技术科技前沿。当前我国海洋资料浮标网90%的业务化浮标为本团队研究成果,其中100多个大型海洋资料浮标全部为本团队提供,为我国的海洋预报、防灾减灾和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有力支撑了我国海洋战略的顺利实施。2018年,《系列海洋监测浮标研制及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优秀的成绩是通过的艰辛劳动所换来,刘世萱同志以身作则,亲自参与每个重要项目的海上实验,克服试验区海况错综复杂,危险性较大等不利因素,为获取科研必须的现场实验数据冲在一线。充分体现了一线科研人员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忘我精神。

2016年起开始担任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第九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党务工作,确保第九党支部工作顺利开展。带领本支部获得2016-2017年度院优秀党支部称号,个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