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骄傲】包振民:破解扇贝“基因密码”

2019-05-22 14:40
分享到:

包振民院士指导学生科学研究‍。

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包振民院士长期从事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领团队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BLUP贝类育种技术系统,推动了我国水产育种技术发展;突破了多项低成本、高通量基因组学新技术,率先将全基因组选择应用到水产动物育种,育成国际上第一个基因组选择的水产品种。绘制了扇贝全基因组精细图,阐明一批重要性状的决定基因和调控机理,使我国的贝类遗传学和育种研究居国际前沿。

包振民团队“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每年,技术发明奖全国仅有五六十项,竞争更加激烈。包振民团队获奖,源于他们用“最便宜”的全基因组分型技术破译了海洋生物“基因密码”,并培育出了实实在在的扇贝新品种。

包振民院士指导学生科学研究‍。

据介绍,之前传统的育种方法是从表型即外观来推测扇贝可能具备的遗传基因,后来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得到发展,即一次对几十万到几百万条DNA分子进行序列测定,使得对生物基因组进行细致全貌的分析成为可能。但是,高通量测序成本较高,也成为困扰科学选育优良品种的一大难题。

包振民团队经过十年攻关,创建了新型低成本、高通量全基因组标记筛查分型技术,自主研发了针对全基因组遗传效应评估的算法模型,准确率较国际算法提高20%以上,价格只有国际市场的1/10。

包振民团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贝类分子育种技术系统,创新了扇贝高产抗逆新品种培育技术体系。近十年,团队获发明专利30余件,开发育种软件11套,育成5个国家审定扇贝新品种,累计推广911万亩,创产值497多亿元,改变了扇贝养殖依赖野生苗种的局面,为探索我国水产种业的发展模式做出重要贡献。其中“海大金贝”开创了海水动物品质改良先例,高产抗逆的“蓬莱红2号”为国际首个全基因组选育水产良种。

普通扇贝都是白色的扇贝柱,而“海大金贝”是“金色”的。“新品种在提供优质蛋白的同时,还具备抗氧化、抗疲劳等保健作用。“蓬莱红2号”不仅延续了上一代的高产抗逆特性,而且产量较“蓬莱红”提高25.43%,成活率提高27.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