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骄傲】郭希辉:从农民工到全国岗位能手

2019-05-22 14:51
分享到:

郭希辉在操作叉车。

在许多人看来,港口吊车司机是种单调的工作,把货物从码头吊上车、船,或是从车、船吊到码头。只要重复体力劳动就可以了,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实际上,操作吊车不仅需要有力气,要动脑筋,还得讲窍门,轻微的一点失误,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来自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的郭希辉是一名普通的叉车司机,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卓越成绩。

多年来,郭希辉练就了具有两脚刹车稳钩、小叉穿针、一钩准、一刀切等多种机械作业技能专长。

郭希辉在操作叉车。

苦练绝活达到人车合一境界

10多年来,郭希辉把“练绝活、创高产”当成自己的岗位格言;把“创精品,夺状元”当成不懈的岗位追求。无论严寒酷暑,郭希辉勤学苦练操作技能,练成了“叉车上铁轨,倒车不回头”的过硬技术,达到了车人合一,得心应手的境界。

每逢困难作业,郭希辉总是抢在前面,在作业实践中研究探讨小叉作业的操作规律,不断优化流程,体会要领,改进操作,提高效率。多年来先后练就了“希辉神叉”、“小叉穿针”、“步步高升”、“蒸蒸日上”等十多项岗位绝活,这些绝活参加全国、省市、集团各种表演三十余场,场场圆满成功,受到国家领导人、参观者的广泛赞誉。

小叉操作“一钩准”创出多项纪录。

进口纸浆、卷纸是仓储保税库最大的货种,经常集中到港给生产作业造成较大压力。郭希辉运用过硬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总结出码垛新工艺,实现了小叉操作“一钩准”,创出纸浆拆箱多项纪录,练就了纸浆码垛“步步高升”、“堆码巧匠”的绝活,使码出的垛“一刀切、四面光”,像“艺术品”,纸浆从三层高增加到了四层高,成为了全市唯一的纸浆能码这样高的仓库;卷纸从四层高增加到了六层高,这相当于增加了6000多平方米的堆存面积,每年可以为公司多创收230多万元。

在装箱作业中,郭希辉总结出了“纸浆小件装箱工艺”,装一个箱的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提高到二十分钟,提高效率近3倍,解决了机械能耗超标的问题。托盘货物装箱作业难度较大,郭希辉总结创立了“斜进刀,正放货,找准位”的操作法,一般货物装箱由20分钟缩短为12分钟,提速40%。

危险品箱小叉装箱作业技术要求特高,特别是桶装液体货物,稍有闪失叉刀就能把桶捅破,流出的液体可能有毒、有腐蚀,甚至燃烧爆炸。郭希辉提出的“上车要正,高度要准,观察要细”的操作要领,使危险品桶装箱作业质量好、干得快,一直保持零破损。

和同事一起研究探讨。

不断学习成就“多面手”、“小专家”

郭希辉积极参加“创先争优”、“岗位创新”等活动,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总结出了“希辉节油操作法”,“两脚刹车稳钩法”,多年保持了单箱油耗最低的节能最好成绩,在全公司叉车司机中推广使用后,月节约燃油消耗20%以上,提高作业效率15%以上。

郭希辉刻苦钻研技术,提升岗位技能,利用业余时间,自己购买机械维修书籍,刻苦钻研机械设备维修技术,努力学习充实提高自身素质,先后学习了集装箱叉车、轮胎吊等技术书籍,熟练的掌握了机械维修各项技能,除了获得大叉、小叉、危险品作业技术资格等证书以外,还掌握了平叉、抱叉、叉车的维修、保养,做到了干一样、精两样、会三样,成为了公司有名的“小叉通”、“多面手”和机械维修的“小专家”。郭希辉将学到、练精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岗位实际中,对机械故障加班加点自己维修,一般故障手到病除。郭希辉利用油质分析仪,实行按质换油,并按照台时将液压系统工作油进行蒸馏除水工作,延长工作油使用台时500——1000台时,年节约70万元。

郭希辉积极参与技改攻关,其中郭希辉研制的小叉铲刀拆装存放架被广泛应用,实现了小叉现场快速更换机具,郭希辉开发的装载机蓝牙报警器,被集团列为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在“修旧利废”活动中,郭希辉提出改装抱夹用于圆木抽检作业的建议,利用一部淘汰废置的抱夹进行夹具改造,实现了“人机,人货”双分离,解决了危险性大、作业效率低的难题,效率却提高了3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