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骄傲】唐元生:电焊工走上高等学府讲台

2019-05-22 15:15
分享到:

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师唐元生。

中国石化焊工比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津贴、山东省劳动模范,这是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师唐元生所获的荣誉。4月23日,在这份荣誉勋章中又增添一项,那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50岁的唐元生说,做焊工是他一生要坚持的事业。

首席技师是怎样练成的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唐元生用“想不到”概括了自己一路走来的那些“偶得”。

2004年初,一位人力资源的前辈鼓励他说:“有时间多看看书,争取早日考上焊接技师。”后来,一位前辈给了他一本焊工比赛的试题库。再后来,试题库里的那些知识,成了他工作之余的“消遣”。

2005年2月,唐元生作为替补队员经过短期集训后,参加了集团公司焊工大赛,拿了第一名,理论成绩得了99.4分。

2006年,这个想不到的第一名,让唐元生成为国资委焊接高技能人才英国考察团一员。一行20多人都是中石化、中石油、水利、核电等系统的焊接精英。考察中期,国内的国资委领导突然抽查“考察团”的学习情况。因为考察正在进行,还没有形成文字总结,领队有些着急。这时,唐元生不慌不忙地拿出了自己的参观记录。

帮助领队解围的,是唐元生每天将培训过程、体会录入电脑的习惯。这个习惯,也让他代表本次考察团向国资委做了工作汇报。

夺冠中石化集团公司焊接比赛后,唐元生又参加了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集训,好学习、善总结的他,引起了集训主教练王绍智的注意。这位胜利油田的焊接大师,后来推荐他成为2006年集团公司参加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比赛集训的教练。仅仅一年的时间,他从选手跨越到教练。

其实,唐元生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年轻时的他也浮躁。他的第一次职业倦怠发生在1992年。23岁,上班4年,在济南炼化焊接球罐。

球罐的焊缝厚40-50毫米,一条赤道带焊缝近10米长。因为技术欠缺,一天下来,累得半死还不出活。赤道带干到一半的时候,他借故回家了。本想躲过这一“劫”,无奈,在领导的劝说下还是返回了工地。再次拿起焊枪的唐元生,向老师傅取经,琢磨自己的不足,焊接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做首席技师后,唐元生也迷茫过,这时候,他就会想想自己焊接赤道带的情景。2009年后,他找到了克服职业倦怠和迷茫的方法,那就是写论文、搞研发,向焊接领域的纵深探索。103篇论文,13项专利,2项集团公司工法和那些参编的行业标准是他沉淀自己的成果。

唐元生在工作中。

电焊工走上高等学府讲台

2006至2017年,唐元生连续6次担任中石化集团公司参加全国焊工大赛集训的教练;3次执裁国家级赛事,8次执裁省部级赛事。做教练、当裁判这些年,他对焊接人才培养,有了清晰的思路。

在组织全国比赛集训过程中,他感觉很多教练和学员的日常训练水平很高,但是,比赛时却发挥失常。他边教练,边分析,总结出了“比赛焊工培训八要素”。

在这些要素中,有“时间策划”、“失误应对”、“心理素质提升”等。选手们按照培训要素集训后,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坦然参赛,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他创新性地增添的“上台演讲”这项集训内容,锻炼了选手的心里素质,提高了选手的执教能力。

2011年,他在现场发现自己精心培训的一名焊工,竟然干起了力工,通过了解、分析,他总结出了“干好电焊工”的基本要素。之后,他把这些要素融进培训课件。

在他带动下,刘建国、路滨、马志才、张之万等众多焊工成了工程建设一线的骨干和培训教练,他们个人的成长又带来了十建公司乃至整个石化系统焊接水平的提升。

这些年,唐元生培训的学员有国家、省部级竞赛选手,有一线工人,有工程技术人员、质检人员;2016年,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特聘教师,他又登上高等学府的讲台。

和同事一起探讨业务。

融合操作技能和专业技术创新无止境

唐元生说:“新时代的技能工人要与时俱进,要执着,要将操作技能和专业技术相融合、增大1+1>2的效应。”

2007年,他调到中石化十建焊接技术研发中心,进行普光气田集输管道焊接技术开发,从那时起,创新成果就接连不断。

2012年,十建公司在LNG储罐9%Ni钢制内罐壁板横焊缝实现了镍基材料埋弧机动焊,但纵焊缝普遍选用手工焊条电弧焊,效率低、焊工技能要求高、质量不稳定,制约着壁板焊接。

唐元生和相关专家多方研究、求解,采用纵焊缝镍基实心焊丝熔化极MIG机动焊、镍基药心焊丝熔化极MAG机动焊、镍基焊丝热丝TIG机动焊在9Ni钢壁板纵缝上进行试验,形成了5组焊接工艺评定,为9Ni钢壁板纵缝实现机动焊奠定了基础。此工艺如果得到推广应用,将填补国内空白。该工艺目前已经在炼化工程集团立项。

2014年8月,十建公司搬迁黄岛,唐元生接管暂留淄博的焊接技术研发中心。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他把研发中心宗旨更新为“超前理念、服务一线、创新成果、培育人才。”

2017年,唐元生成为中石化十建公司“施工技术装备创新工作组”一员。伴随着该公司机动焊如火如荼的研发,他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项目之间。从“轨道式固定口机动焊”“磁吸式固定口机动焊”到“卡钳式固定口机动焊”“密封式固定口机动焊”,他不仅为设备研发献计策,还为培训相应的焊工尽心力。

近3年,唐元生和同事们还瞄准了优质、高效的“镍基材料管道固定口实心焊丝脉冲MIG机动焊”“管道转动口埋弧加送丝机动焊”“P91材料管道埋弧焊”等技术,靠科技创新解决焊接瓶颈,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