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处方药审方”为何落不到实处?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5-23 11:11:2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 近日,市民周先生反映,他在李沧区枣园路一家连锁药店门店,在没有提供医师处方、也没有远程审方的情况下,顺利地买到处方药阿莫西林胶囊。对此,他很疑惑,处方药不需要审方,万一出了事怎么办?这样的事情到底谁来监管?

根据周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这家药店,提出购买阿莫西林,在询问是否需要执业医师审方时,店员说,“医师不在店内”。当记者确认能否远程审方时,得到的答复竟然是“不清楚什么是远程审方”。就这样,这位店员在既无医师审方又不远程审方的情况下,将处方药卖给了记者。但记者发现,这家药店内的一块标识牌上,明明写着“执业医师远程电子审方药店”字样。

据悉,关于药店售卖处方药问题,国家明文规定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的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2015年,为解决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执业医师缺口问题,我市推出每5个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可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进行远程处方审核,指导市民合理用药。对于个体药店,不具备远程审方条件,药店需配备执业药师现场审方。无论远程审方,还是现场审方,都是购买处方药前不可缺少的环节。然而记者在随后的调查过程中发现,正如周先生所反映的,我市的一些药店对此项规定的执行难尽如人意。

在市南区贵州路一家能够提供远程审方的连锁药店门店,记者提出购买阿莫西林胶囊。店员表示需要远程审方。可还没等记者进入远程审方程序,买药的收据已经打印了出来。之后,店员才在系统上提出预约审方要求,让记者排队等候与医师连线。在审方过程中,店员并没有按规定利用高拍仪将处方上传审方系统。

除了蹊跷的审方流程,记者发现该药店还存在顶替审方现象。当记者在这家药店等待远程审方时,一位购买了处方药的市民因为有事,付款结束就匆匆离开了。药店工作人员就将他的处方硬性加在了记者身上,不断提醒记者症状、年龄、体重等指标,以便让记者回答医师的提问。当记者对此提出质疑时,这位工作人员坦白地说,店内的远程审方系统是去年6月份安装的,很多时候就是走个“形式”。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远程审方在药店流于形式,即使是有执业医师坐堂的药店,似乎也难免走“过场”。在西海岸新区长江路一家药店,记者提出购买头孢克洛胶囊,店内工作人员只字不提审方的事儿。记者询问店员是否需要审方,店员回答,“不需要审方,以前吃过就不要紧,没有处方也可以买”。而根据记者了解,这家药店其实有数名执业药师。对于审方,她们普遍选择了“无视”。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一些药店,处方药还“披上”了非处方药的“外衣”被随意售卖。在市北区同德路一家连锁药店门店,刘先生因为牙齿不适前来购买头孢地尼分散片,“工作人员既没有要求审核处方,也没有远程审方,跟买非处方药没有区别。”他感觉很蹊跷。对此,一位连锁药店销售人员担忧,现在很多药店售卖处方药确实很随意,远程审方系统也是在应付检查时才开机,这么乱的处方药管理,确实存在很大的用药安全隐患。

“不同的病情,药物的规格、用量不尽相同,这是安全用药的一个前提。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引起菌群紊乱、诱发抗生素相关性肠炎或各种真菌感染,还会造成身体的耐药性,甚至造成肾脏毒性反应,损害健康。”一位多年从事临床工作的医师告诉记者。

用药安全是市民健康的一道重要防线,而药品零售企业规范售药是这道防线上不容忽视的一环。处方药需要审方到底能不能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