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崂山巴士纯电动公交车  应对雨天有说道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5-26 20:25:00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展杨阳 通讯员 曲秋平 吴爽)岛城已进入雨季,降水较多,公交集团为全面做好纯电动车雨季运行的应对工作,出台了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安全舒适出行。

记者从崂山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了解到,公司共有7条线路171部公交车,其中纯电动车数量为143部,也是青岛市拥有纯电动公交车最早,也是最多的分公司。据岛城第一批接触纯电动车管理的该分公司技术经理李永忠介绍:“纯电动公交车还分为换电公交车和充电公交车,目前在该分公司两种车型均拥有。”据介绍,雨前应做到:车辆在雨前停放时,必须关好门、边窗以及天窗;换电的车辆提前进行充电,保证雨前车辆剩余电量充足。在强降雨天气过程中,纯电动车辆经过积水路面时深度应不大于20cm(换电模式车辆),控制车速不超过15km/h同时注意关注仪表是否有故障报警,谨慎驾驶,确保安全。涉水车辆如报绝缘等故障时应立即停车检修。当路面积水超过30cm时,建议车辆绕道行驶或暂停营运,严禁强行通过以免造成安全问题的发生。

车辆在停运后尽量停放在空旷场地,严禁停放在低洼处、树下、高压线下、火源等危险路段。停车场地积水深度不得超过20cm,如车辆发生动力电池泡水故障时,需立即联系相应车厂或电池厂家的技术及售后人员检查处理后方能投入运营。

另外,在天气转好后,纯电动也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和保养工作,对涉水车辆后桥主减速器内的齿轮油油品进行普查,发现有异常现象(齿轮油乳化、进水等)及时更换规定品牌、型号的油品。

如果在纯电动车辆涉水后,应立即采取紧急情况处理方案:打开车门,拉住手制动,关闭点火钥匙,关闭电源总开关;立即疏散乘客距车辆10米以外安全区域,通知相关领导或调度值班人员;没有明火,可以先用车载灭火器对起火部位进行喷射,高压电器件(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等)严禁采用水灭火;如动力电池箱出现明火现象,必须等待专业消防人员进行灭火。车辆涉水超过车速的涉水标识线时,如仪表出现故障、报警或断电情况时,立即关闭总电源开关,将车辆尽快拖离水域。水淹后车辆,按照《纯电动车辆安全检查表》项目进行安全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事故车辆维修检查标准,应按照《纯电动车辆安全检查表》和相关的高压元器件更换按照工艺检验制度资料进行作业。

另外,崂山巴士公司总经理耿以福提醒乘客,一旦乘坐的纯电动公交车涉水后,一定要听从驾驶员的指挥,不能随意按动车上按钮及设施,以保证乘车安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