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120"远程"指挥抢救窒息乘客 连续拍背10分钟得救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5-30 14:53:18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展杨阳 通讯员 宋晓蕊)5月29日上午9时许,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一辆正在行驶中的367路公交车上突发紧急情况,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性乘客突然呼吸急促失去意识昏厥在车厢内。公交司机迟野磊赶紧拨打120求助,并在120急救人员的远程电话指导下,对昏厥男子进行施救,最终男子脱离危险。

29日上午9时左右,迟野磊像往常一样驾驶367路公交车。当车将要行驶至延安路延安一路车站时,他听到车厢里传来咚的一声,回头一看发现一名男乘客失去意识倒在了地上。“这名男乘客在人民会堂车站上车时表现的就有些异常,于是在驾车过程中我也通过后视镜不停地观察他,感觉他上车后就像睡着了一样,双眼紧闭一动不动。”迟野磊回忆,正当他想开口询问时,这名男乘客就忽然栽倒在了地上。于是迟野磊赶忙将车靠边停稳,来到男乘客身边查看情况。“当时我把这名男乘客扶到座位上,并询问他有没有事,当时他摆摆手表示自己已无碍。当车行驶了一两百米后我从后视镜看到这名男乘客双眼紧闭,面部因为呼吸困难变成了紫红色,于是我又停车来到了男乘客身边。”迟野磊对记者说。

看到男乘客呼吸困难,迟野磊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助。在电话中120医务人员根据迟野磊的描述,判断这名男乘客是异物堵塞造成的窒息。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迟野磊想起自己曾经参加过集团组织的“第一响应人”培训,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于是他通过电话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男乘客展开急救。

根据电话中医务人员告知的急救方法,迟野磊分别对男乘客实施了拍背法和挤压法等措施。在拍背近10分钟后,男乘客突然从口鼻中喷出一块异物,呼吸也慢慢变得顺畅起来。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看到男乘客已无大碍,大家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据医务人员介绍,男乘客的情况属于异物堵住气道造成的窒息,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威胁生命。“这名公交司机的急救手法相当专业,为挽救这名男乘客生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医务人员表示。

据悉,后来这名男乘客表示自己已无大碍,不需要送医救治,已经回家进行休养。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青介绍,公交运行过程中经常发生乘客突发急病的情况,公司每年都会组织相关的急救知识培训,让一线驾驶员掌握一定的急救措施,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急病造成的损失,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