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税港区税务局建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2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通讯员 熊月所 张铭)近年来,保税港区税务局以构建高标准营商环境为目标,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快速成长,为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营造发展新优势。

促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落地

在青岛出口加工区整体划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后,保税港区税务局从税源结构和变化、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对区域经济、减税降费、发展总部经济和地方税收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调研,客观反映青岛海关特殊区域和区内企业发展需求。

保税港区税务局积极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协调海关和税务等部门,通过市政府向中央部委争取、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以加快推动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同步提升区内企业的竞争活力。

确保试点政策为区内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培育区内税源,试点政策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落地后,保税港区税务局及时跟进政策辅导,通过站在管理角度谈政策、站在企业角度谈效应,指导区内企业自愿选择试点政策。帮助典型行业和企业在进口自用设备、购进货物、销售货物方面的税收、成本影响进行分析,并从减税降费、附加税费、财务核算等方面对试点效应的影响进行测算,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为试点政策稳步快速推进提供保障。

自2018年12月18日海关正式封关运行起,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内符合条件的17户企业已全部申请并取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试点政策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顺利推行,进一步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行风险分类应对,助力区内企业行稳致远。针对风险识别、风险排序、风险应对等环节的要求,实施差别化风险应对策略。进一步优化税收征管手段,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开展税源分析、管理风险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及时查找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重点针对风险高发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计抵减、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营业账簿减免印花税等政策梳理相关风险点20余条,提醒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规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认真落实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发展。对出口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企业对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优化退税审批流程,压缩退税审批时限,在出口企业退税申报符合现行各项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将一类企业平均退税进度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内,二类三类企业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

“国家持续推出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为外贸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税务部门精准施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青岛保税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圣卡罗(青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傅淞英高兴地说。

下一步,保税港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把政策宣传、风险管理和纳税服务有机结合,确保企业将减税降费政策“吃得透”、“懂得全”、“用得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