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公章刻制缘何从“市场定价”变“统一定价”?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7-04 11:22:50 字号:A- A+

近年来,青岛积极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市场主体稳步增长。经营者要注册市场主体,必须要走“刻章”程序。然而,近日有上海来青投资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在审批大厅刻制一枚备案公章最少需要90元,而且只能选择审批大厅提供的公章刻制服务,这与上海、济南等城市可自由选择、市场定价的方式截然相反。

刘先生是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受邀参加了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后,他对在青岛投资充满信心,但同时,他对进入青岛市场的第一站——登记注册环节耿耿于怀。

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工商注册执照好了之后就去办刻章,我们就遇到跟我们在深圳、上海完全差距巨大的小细节——

服务态度很好,价格是完全离谱的,定价是完全脱离市场。

今年4月份,刘先生在青岛注册了四家公司。通常,一家公司至少需要法人章、合同章、财务章三个公章。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四家公司在公章刻制上共花费2000多元。然而,这些公章的材质和其他城市并无不同,价格却高出许多,更和成本相去甚远。

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回墨印章是180元到260元之间一枚,普通橡胶章是90元,其实这个东西成本非常低,橡胶章标准的市场价格是15元一枚,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回墨印是25块钱市场价。我们深圳、上海的很多园区,要么收成本价,要么直接政府购买服务,不收钱。

刘先生的感受只是个例吗?在审批大厅的办事窗口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办事群众。

办事群众:不是贵的问题,是太贵了。(刻这个章成本多少钱?)我不说了嘛,三分之一。

办事群众:你不能自己刻,你只要是备案章都是这个价钱。

记者探访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即墨五区的审批大厅发现,公章办理窗口均明确标注价格,其中,备案公章价格分为五类,价格从90元到260元不等,申刻公章的经营者只能从中选择。

即墨区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这个定价是青岛统一定价。

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不是物价部门定的价,是市场调节价。(那为什么都是固定的价格?)你问公安部门,刻章都是公安部门要许可的。

青岛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政府部门定的。(不是市场调节吗?)企业行为,企业自己定的。(企业自己定的为什么是统一的价格?)就是统一价格,青岛有青岛的规矩。

一番求证下来,公章价格为何统一,依旧难以明了。对于企业自主定价的说法,刻章企业却有不同的说法。

刻章企业工作人员:行政审批大厅都有价格,是行政审批大厅编排的,就是统一价格,不是我们自己定的价。

刻章企业工作人员:交给他们政务大厅窗口收钱的,我们不收钱,不收章钱,咱要的是加工费。(能挣个三分之一)咱不知道,不知道他们怎么分。

了解,公章刻制属于特种行业,企业准入和公章备案都需要经公安部门核准,但记者查询发现,公章备案服务费早已取消。采访中,有人透露,公章刻制的统一价格可能与青岛市印章行业协会有关,情况是否如此呢?

青岛市印章行业协会会长马宇:没有行业定的,是印章企业定的,定多少钱是由印章企业他们商议去报的。(我看都是统一的价格标准,90120150180260的啊)对,因为(审批大厅窗口公示)版面是有限的,不能报一百种、一千种的价格都放到版面上,肯定是放不下的,因为只能给我们这么大的页面,去把价格公示出来。

马宇表示,2018年青岛公章刻制价格进行了大幅下调,从固定的180元一枚下调至最低90元,并提供五个价格区间可选,这个价格水平在省内、甚至全国都是较低的。但记者对比省内城市发现,济南的公章刻制不仅价格比青岛便宜,种类选择也更多。

济南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去选择任意一家刻章企业,去刻章备案就可以了。价格都放开了,他们自己定的。

济南刻章企业工作人员:从50元到210元都有价格,都是备案的。

济南刻章企业工作人员:济南以前是170元一个章,还不讲价,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不是放开了嘛。

数据显示,2018年,公安部部署降低公章刻制费用,明确要求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全年全国公章刻制费用累计下降11.6亿元。2018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山东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公章。”今年,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开始向新设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备案公章。在减负降费的大背景下,青岛公章刻制环节体现出的选择单一、价格虚高问题,亟待改善。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孙毅:统一的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来把价格控制在同一个水平上,这就是很显然的垄断行为青岛现在形成统一定价的模式,很明显违背市场化的原则,它反映了我们青岛的营商环境有很多有待于改善的地方。

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刘先生:我觉得这是一项公共服务职能为核心的商业行为,但是你的价格应该是尊重市场,就是按照市场公允定价,而不是说极少数的刻章企业垄断。希望这些小的细节也要重视,也要给予改善,你要考虑到对营商环境的支持。

本台短评:小公章折射营商大环境

公章虽小,却是企业开创的第一步,体现着政府对市场和企业的态度。2018年,青岛新增市场主体达28.9万户,他们的感受是营商环境当仁不让的试金石。在公章刻制这个必备的环节中,企业做的貌似是一道选择题,但框定选择范围已经让其偏离了市场化的方向。眼下,青岛正在秉承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这样才能让企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给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让企业舒心,让群众满意,是深圳成功的宝贵经验,更是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努力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